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台湾反服协后果严重
时间:2014-05-02 16:33:39  来源:大公网  共有条评论


  早前台湾学生以“佔领立法院”来反对“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服协),虽已退去而令事件告一段落,但由此所引起的后果或十分深广,影响将逐步浮出。此外,在可见将来服协将实际上被搁置,最终结局如何尚待观察。

  “立法院”方面接受了学生要求,先通过两岸协议的监督条例才审议服协。由于事件已政治化,且各方对年末地方选举已开始筹备工作,故服协要获通过可谓遥遥无期,故可说是等同搁置。服协于去年由两岸签定后,拖了一年台湾方面仍未能在立院通过,大陆则表明不会重开谈判,因而堵绝了台方要求修改条文之路。

  搁置服协的影响将主要是在台湾,大陆方面则无甚所谓。原因之一是两岸经济规模悬殊,之二是台湾服务业的平均水平比大陆高,故台商的机遇较多。早前笔者已预计,从长远看服协不通过对台湾经济有两大危害(本栏4月1日):妨碍与其他国家或地区交流,和加快台湾经济空洞化,现时看来预计基本正确。台湾经济部长张家祝表示,原定今年与多个国家进行双边经贸洽谈的计划都要暂停,一些近乎达成的协议也被搁起,令台湾在全球化浪潮中被边缘化。连美国也对台湾反服协不解:一些前驻台代表如包道格等都表示支持服协,认为这有助台湾发展经济。此外,台湾反服协将影响与大陆商谈中的货物贸易协定(货协),和台湾参与TPP及RCEP等区域协作的洽谈。

  何况大陆不单是对台开放,也正加快让服务业等对港星韩以至其他国家开放。故时不我与,台湾稍一迟疑便会丧失先机,连星洲总理也为此感到可惜。在这情况下,台湾企业不会坐失良机和等待边缘化,商界代表便指出企业必会留下后路,若半年内服协未见曙光便大举出走。学者如中研院的区域经济整合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也指出,有些产业不等服协、货协通过便先走一步,甚至整个产业链出走,形成“断链危机”。这已发生在纺织业,很可能会扩延到其他产业。首季台商回台投资数字同比大跌九成,反映了对服协被拖延的疑虑,但反服协的影响还待充分显示。

  此外,还须观察两方面的影响。首先是大陆客商的反应:看他们会否因台湾出现反两岸经济融合逆流,而对赴台投资经营转趋审慎,甚至对与台湾签订长期贸易协约有顾忌。另一是事件会否改变岛上政治生态,从而左右政党及政府的两岸政策,并进一步引致大陆调整对台策略。如有则影响将更为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