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新材料奠定升级物质基础
时间:2014-05-03 10:28:35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2013年我国加工用的中、低支数纯棉纱大量进口于印度、巴基斯坦,美、英、德、法、意等经济发达的原纺织大国重启“再工业化”,恢复纺织产业的生产能力,也开始挤压我国纺织品的高端市场。在这种双重挤压的环境下,中国纺织产业必须转型升级,走出创新之路。

  迎接产业转型升级的首要物质基础是新型纺织纤维材料。新型纺织纤维材料遍及天然纤维、再生纤维、合成纤维领域。

  在新型天然纤维中包括新型种籽纤维、韧皮纤维、维管束纤维、动物毛绒纤维、蚕丝等。例如超长绒棉,纤维手扯长度达到44~46mm,纤维线密度0.78dtex,可纺制高品质超细棉纱。苎麻也发现了超细新品种,线密度2.5dtex。超细绵羊毛纤维平均直径可达16.5μm以下,纤维长度80~120mm。近年我国采集了桑蚕基因全图谱,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了转基因荧光(绿色)桑蚕丝。天然彩色桑蚕丝已有绿色、黄色、棕色、红色等多个品种,批量生产制成专用产品销售。此外,近年我国人工饲养蜘蛛取得进展,开始试验人工饲养和抽取黑寡妇等品种的蜘蛛的拖丝(牵引丝)纤维,其具有很高的比强度和比模量。

  新型再生纤维和半合成纤维包括新型粘胶纤维、海藻酸纤维、甲壳素纤维、聚乳酸纤维等。新型合成纤维包括新功能合成纤维和新型高性能纤维。常规合成纤维(涤纶、锦纶、腈纶、维纶、氯纶、氨纶)除本身功能外,附加新功能成为新型合成纤维,拥有广阔市场。新型高性能纤维品类很多,具有高强度、高模量、超高强度、超高模量,耐高温、高绝缘、高化学稳定性等功能。这些新型纤维开辟了纺织品的新领域,包括防弹头盔、防弹服、防切割手套、运钞车、火箭壳体、火箭头罩、火箭喷火喉口、航天器、人造卫星、大飞机刹车盘、核潜艇、降落伞、航天器回收降落伞、攀爬安全绳,以及防病毒病菌安全服装、防毒气安全服装、消防救火安全服装等。

  棉纺织产业在当前发展中,必须回避低中档纯棉产品,尽可能应用高性能新功能纤维混纺。近10年来,纺纱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棉纺织企业也应该看到,在多纤维品种混纺的同时,不要忽视了长丝和棉纤维的联合应用。在原来环锭纺纱、走锭纺纱、转杯纺纱基础上,集聚纺、赛络纺、聚纤纺、赛络菲尔纺、平行纺、喷气纺、喷气涡流纺、低扭矩纺、嵌入式复合纺等的基础上,最近意大利品特开普公司又推出了异股双根长丝嵌芯包缠复合环锭纺纱(dual fxtm)。这些纺纱方法近一半都适应长丝和短纤须条联合成纱,这也是发展方向之一。

  在传统梭织基础上,片梭、剑杆、喷水、喷气等不同引纬方式;多臂、提花、大提花等不同开口方式;与经编复合;双经轴、多经轴(六经轴、甚至30经轴或更多)立体三维复合织造;宽幅(1.2米至2.8米)、超宽幅(6米)、超超宽幅(16.5米)等多种幅宽类型,为织造提供了广阔的领域,可以用于不同用途的新产品开发,特别是产业用纺织品的开发生产。

  织造准备工序也正在拓展工作空间:浆纱用不同浆料或少用浆料;织前纱线处理包括烧毛、碱液丝光、液氨丝光;纱线染色、纱线段染(同一根纱线上分段染不同颜色)适应色纱加工等。

  为了适应当前的环境,我国纺织产业必须面向中高端市场不断发展的新需求,应用高性能、新功能纤维,创新开发新品种、新用途、新领域,占领新市场;重视引进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重视产品做精细、精密、精湛、精美,结合艺术、文化理念,创立新品牌;应特别重视产品性能,以期稳定占领市场;应更重视重点开发产业用纺织品新领域、新用途,拓展新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