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棉花价高 纺企求招
时间:2014-05-03 09:51:17  来源:福建日报  共有条评论


  “棉花成本占生产成本的比例达七成。棉花原料价格高企,已成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近日,福州不少纺织企业负责人向记者反映。

  国家为保护棉农的利益,对棉花进口实行配额制度。由于进口配额不足,包括福州纺织企业在内的大量企业选择采购国内棉花。而近几年,棉价呈“内高外低”趋势。今年2月,进口棉到岸均价约1.5万元/吨,国内同类产品价格约1.98万元/吨,每吨价差达4800元。

  “外在约束既定,棉纺企业突围,唯有向内寻找变革力量。”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说。

  福州翔隆纺织有限公司,是民营科技型纺织骨干企业,产品主要是纯棉和混纺纱,年生产规模60万锭,产值25亿元。为了降低棉花收购成本,翔隆着力用好用足进口通关政策。

  该公司投资的翔孚国际物流园区,去年底动工建设。该项目位于福州空港综合保税区内,而保税区享有进口商品“保税免证”政策,进入保税区的进境棉花无配额限制,企业可在棉价较低的时候,从国外大量购买进口棉入区,等取得配额后,再陆续出区。

  由于是自有物流园区,对翔隆而言,进口棉的存储费用并不高。同时,进口棉花一般会短重1%-2%。出保税区通关时,按照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重量证书上的实际金额交相应关税,与直接进口相比,可避免多交关税。

  “技术研发,是企业解决棉花成本上升问题的另一条思路。”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林磊表示,技术研发可促进产品升级,降低纱线生产中的棉花用量,并用新的功能纱、混纺纱替代原来的棉纱

  根据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调研,福州嘉达纺织在天然纤维、合成纤维、人造纤维生产新产品方面不断革新技术,其主推的绿色可再生新型功能纱产品在细度、弹性等技术指标上已走在国内甚至国际同行的前面,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棉纱吃紧的局面。

  此外,还有一些企业考虑跨国投资办厂,将工厂开在具有原料成本优势的美国等地,以境外投资的方式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福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建议,企业还可运用金融工具,加强风险控制,如利用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企业可在看涨棉花远期价格时买入期货,未来若价格确实上扬,企业就节约了成本”;积极引进新型纺纱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积极融入棉花现代物流发展格局,提高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