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东华大学高感性纳米复合功能纤维项目通过验收
时间:2014-05-03 09:56:41  来源:世界服装鞋帽网  共有条评论


  近日,东华大学研制的“高感性纳米复合功能纤维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项目通过上海市科委专项验收。多学科集成、产学研用结合开发的,集舒适性与功能性于一体的系列抗菌高感服饰有望进入千家万户。

  项目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在纳米抗菌功能材料和功能树脂的制备、功能纤维成型、针织产品的结构设计以及后整理等方面具有集成创新性,在学科交叉、技术集成产业链整合、工程化开发和产品市场化方面具有示范作用,项目总体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纳米技术是当前科学界的前沿热点,据悉国家“十二五”规划已将纳米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应用纳入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之列。但是,纳米技术应用于纺织服装领域有两大难点亟待突破,一是前期多采用将成衣或纤维浸入纳米溶液的方式,提升衣物的纳米功能性,但其效用较短,舒适性欠佳;二是很多成果局限在实验室,与工业化脱离,少有在品牌服饰中得到集成应用,很难在市场中看到受欢迎的“纳米衣”。

  据了解,东华大学是我国最早设立“纳米纤维与杂化材料”博士点的高校,也是上海紧缺人才培训工程“纳米科技与应用能力”的培训单位。两年前,由朱美芳教授领衔、且会聚了东华大学材料、化学、物理、服装、染整和机械等跨学科骨干研究人员的团队,以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携手原材料、纤维、制衣等领域的知名企业,紧密合作,从市场角度出发,联合攻关“高感性纳米抗菌针织产品系列”关键技术。

  银作为一种安全环保的天然杀菌剂,在纳米状态下杀菌能力可产生质的飞跃。为此,项目组一是立足“抗菌高感服饰”的长效性,反复试验,采用纳米银粒子及其缓慢释放技术,研发出具有持久抗菌性的新型纳米纤维;二是立足“抗菌高感服饰”的舒适性,重点通过控制纤维直径、纤维形状提升新型抗菌纤维的感性,使用其为原料制备的针织产品,进而设计开发了抗菌功能吸湿排汗纯涤纶、涤/棉和涤/modal针织物。

  更重要的是,东华大学与多家企业携手,项目覆盖了从纳米粉体到树脂制备、纺丝、织造、染整、针织终端产品和品牌设计整个产业链。目前,康必达科技、德福伦化纤、申孚纺织等多家厂商已开始进行功能化粉体、纤维或纱线的生产,上海三枪集团、欧迪芬集团、嘉麟杰纺织品、莎美服装等企业也已合作开发织物、面料及产品。系列针织物相关指标已通过国家纺织制品质量检验中心检测,并达到国家最高级aaa标准。他们开发的内衣、t恤、针织衫、袜品、护膝等系列纳米针织产品,款式新颖,手感舒适,包装时尚,很受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