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煤矿职业装供需对接
时间:2014-05-14 09:27:52  来源:  共有条评论


  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组织职业装企业负责人下煤矿考察

  4月22~23日,由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会长王耀珉带领的职业装调研组,对北京京煤集团所属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木城涧煤矿、河北开滦股份范矿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调研,得到国家安监总局、煤监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为:目前中国煤炭产业工人职业服装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空间;煤炭产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特点;煤炭产业工人职业服装的功能性要求(实用性、安全性、舒适性、时尚性)。在实用性能方面着重了解服装属性与工作环境、工作要求的一致性,服装的标识性及成本定位;在安全性能方面主要了解服装材料的pH值、色牢度、甲醛含量、防静电和阻燃性,工作特点与服装造型的对称性等;在舒适性能方面主要考察服装材料的隔热性、透湿性、力学性能、可燃性、静电性、防水与防风能力,服装造型与人体合身程度、对身体的压力以及对皮肤的触感;时尚性方面主要考察基于职业特点的服装当代性语言表达,即服装时尚程度。调研主要采取实地考察、访谈、调查问卷、分析总结相结合的方法。

  4月22日,国家劳动安全健康协会原理事长任树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予红亲自参加了到木城涧煤矿的调研。在木城涧煤矿,调研组首先听取了煤矿负责人关于煤矿职工着装情况的汇报,就木城涧煤矿“工作服的质量标准”、“工作服样式”、“工作服各部位的功能设计”、“工作服配洗流程”、“存在的问题”向调研组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调查组还听取了一线职工对目前着装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发放了调查问卷。之后,调查组成员深入井下221米,对一线采掘环境进行了深入体验。

  4月23日,考察团来到河北开滦矿务局范矿,在开滦集团副总经理常文杰等陪同下,对开滦股份范矿公司就煤矿员工着装安全与健康工作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考察团听取了集团公司、范矿公司关于企业概况、员工职业装着装等情况的介绍,并围绕煤炭行业员工着装的安全性、健康性、功能性、舒适性、实用性等方面,采取下发调查问卷、座谈交流、征求意见等方式,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考察团深入到公司物流中心、员工服务中心、工作服公管站等部位,就工作服洗涤、烘干、保管、发放等工作进行了调研考察。

  通过此次调研,职业装企业深入了解了煤炭产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工作特点及其对服装的功能性需求,为煤炭产业工人设计研发具有实用性、安全性、舒适性、时尚性强的高品质职业服装奠定了基础,也使矿区各级领导对职工着装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供需双方都认为此次调研意义重大。由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牵头进行的煤矿工人一线着装情况调研,使供需双方加强了了解和沟通。特别是对煤矿业对职业装的认识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促进了观念的改变,主要表现为:一是对功能性面料服装的功能性、实用性、舒适性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有了新的认识。煤矿方面表示,在今后职工着装上,将参考调研组的意见,提高功能性在服装招标采购中的要求,加大服装功能性的研发力度。二是对进一步提高服装质量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和调研组的优秀企业加强合作和交流,参考调研组的意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对生产企业进行要求,在招投标采购和验收上严格把关。三是对目前服装生产的技术先进性以及达到的生产水平有了初步的认识。目前煤矿着装中存在的问题,服装领域完全能够解决,只是信息和交流不够,合作不够。且对中国目前在功能性面料和功能性服装的开发应用方面缺乏了解,致使煤矿一线职工着装还停留在较为落后的阶段。四是中国职业装产业协会的调研,为煤矿一线工人着装的改变带来了希望,需方希望今后加大与职业装产业协会的合作交流力度,同时期盼职业装企业通过调研,使煤矿一线工人尽快穿上安全舒适,相对美观的工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