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国内羊毛产业亟须转型升级
时间:2014-05-26 08:04:37  来源:国家质检总局  共有条评论


  随着世界羊毛加工中心逐渐向我国转移,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羊毛加工国和消费国,每年进口30多万吨净羊毛,约占国内毛纺织原料用毛的80%以上。随着人们对纯天然纤维的日益青睐,毛纺行业对进口细羊毛的需求显著增加。澳大利亚农业与资源经济局预测,我国羊毛进口将继续保持增长趋势,2025年将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长12.4万吨,达到42.7万吨。

  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羊毛生产国,却对进口羊毛依赖度不断加大,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国产精细羊毛供应欠缺。国内纺织业主要需求70支左右的细羊毛,但国产细羊毛以64至66支为主,这导致了国产大部分羊毛不能满足毛纺工业需求、精细羊毛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是我国羊毛生产方式落后,多以农户为单位小规模分散养殖;且细毛羊饲养受肉羊业冲击,使细毛羊品种有退化趋势,进而导致羊毛质量下降。二是国内羊毛流通市场秩序混乱。国内羊毛产业市场流通处于一个相对粗放的状态,在社会化服务、专业分工协作、质量检验、羊毛销售等环节上缺乏管理。与国外行业相比,我国羊毛流通体系中缺少羊毛分级和拍卖环节,使羊毛质量参差不齐、优质优价难以实现。三是进口羊毛价格优势愈发明显。目前我国对羊毛进口实行配额管理,配额内实行低税率,配额外则实行高税率,但受制于WTO规则,配额外的关税下降仅是时间问题;此外,我国的羊毛进口主要来自澳大利亚,占进口总量的一半以上,目前中国正在与澳大利亚进行自由贸易区的谈判,羊毛进口关税配额将面临放宽的可能,这将对我国的羊毛产业造成进一步的冲击。

  面对进口羊毛的冲击,国内羊毛产业如果不在困境中寻求转型,中国毛纺产业将完全依赖国外市场,彻底丧失自主权。因此检验检疫部门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技术投入,培育或改良毛羊品种,大力发展优质细羊毛生产;重视现有改良品种的保护,合理划分毛、肉产业区域,警惕品种倒退的“倒改”现象发生。二是统一羊毛质量标准、推进公证检验制度、建立羊毛分级制度、建设国内羊毛拍卖体系,规范流通渠道,重塑市场形象。三是制定并实施羊毛进口战略,建立羊毛进口的信息预警机制,防止因羊毛进口量过大影响到我国羊毛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