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石家庄重奖“迁企” 要蓝天也要凤凰鸟
时间:2014-06-13 09:02:23  来源:股城财经频道  共有条评论


   “华北治霾看京津冀,京津冀治霾看河北。”包括石家庄、唐山在内的河北省主要城市在污染最重的10大城市排行榜中占据“半壁江山”。加快污染企业搬迁是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所选择的重要途径,2017年前河北要让123家重污染企业搬离城市主城区。

  近日,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的实施意见》,提出列入《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中心城区污染工业企业,2017年年底前限期全部搬出中心城区或转型。同时提出,设立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专项资金来源为搬迁企业土地出让净收益,以及市级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基本补偿、政策资金、搬迁奖励及贴息扶持。

  相较于以往的政策,《实施意见》扩大了政策适用范围,凸显了政策导向性,改进了资金拨付方式,且具有延续性。这标志着石家庄市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实施意见》为加快推进中心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和产业升级提供了政策依据和资金支持。

  不过,搬迁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没那么容易。稍有规模的企业搬迁,至少需要三五年的时间。企业要考虑筹措搬迁所需的大量资金;政府要考虑作为纳税大户的这些企业外迁后,税收锐减的情况。比如石钢,占地1400亩地,土地市值约50亿元,但搬迁成本高达300亿元,在目前钢铁企业微利甚至是亏损的情况下,搬迁资金的缺口怎么补?政府在政策扶持上能够出多大力?

  截止到目前,仅有威远生化完成搬迁,润泰纺织老厂区实现关闭,石家庄三环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石药集团中诺药业等7家企业启动搬迁,华北制药等相关企业将搬迁改造列入工作议程。

  此外,《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对原址土地可出让的搬迁改造企业,给予基本补偿和政策资金支持。在基本补偿上,以出让方式取得的土地,按现基准地价标准上浮20%予以补偿;以划拨方式取得的土地,按现基准地价的60%为基数上浮20%予以补偿。政策资金补偿中,企业按照搬迁领导小组批准的搬迁计划完成搬迁、投产并腾退土地的,企业原址预期土地净收益的90%补偿企业,未按照搬迁领导小组批准的搬迁计划完成搬迁、投产并腾退土地的,不再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污染企业搬离中心城区并不是简单复制,物理空间的移动,更重要的是通过搬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合理扩大规模,实现做大做强。抓好成本核定,土地出让、资金筹措、人员安置等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土地级差收益返还这一政策有序推进企业搬迁,让企业搬得快、搬得好。腾出了金丝笼,自然会引来凤凰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