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丝绸之府走高端亲民之路
时间:2014-08-14 12:22:4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朗朗神洲,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自古以来,中国便是世界最大的蚕丝生产和出口大国,丝绸可以说是我国一个对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浙江省湖州市素以“丝绸之府”著称全国。湖州丝绸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一直以其精美绝伦的丝绸品远销全国,乃至世界,享有“衣被天下”之美誉。在本届中国国际家纺展上,湖州丝绸企业将纷纷参加,引领消费者重新认识丝绸家纺,振兴中国的传统工业,弘扬祖国丝绸文化。

  丝绸文化 衍生精美产品

  湖州丝绸“冠于全国,闻名天下”,“湖丝”曾一度成为丝绸的代名词,“丝绸文化历来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交流中都具有不可磨灭的重大意义。丝绸文化本是一个历史范畴的衍生,在世界上,中国是唯一能够生产丝绸的国家,那么丝绸文化也是中国的一个独特文化产物。” 湖州南浔十万人家丝绸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赵张彬这样理解丝绸文化,他说,我们的祖先不但发明丝绸,而且利用丝绸在服饰上,文化礼仪上,乃至艺术上都有闪耀夺目的光辉历程,把古老华夏文明带向了海外。如今,习主席再次倡导丝绸文化之路,无论是海上还是陆地上,都是联系世界国际交往文化交流的一部分,对我们整个国家来说,此次丝绸之路的再次提出与建设的战略层次也是意义非凡,可见丝绸文化的意义远远不止于此。

  丝绸文化意蕴深远,以此为中心设计出的家纺产品更让人期待,赵张彬介绍道:“本次我们参展的主题主要突出彩色蚕丝,倡导健康睡眠新标准,以传承春蚕文化为基础,打造简约时尚风格。彩丝蚕丝被是我们主打的春蚕经典产品,彩丝的天然彩色茧色素是纯天然色素,不仅色泽鲜艳,而且对皮肤有直接的抗菌保健作用,是一种新型的抗菌纤维,更是原生态丝织品,避免了以往化学染色对环境污染、肌肤危害性的产生,也符合时下人们渴望健康时尚潮流趋势。”

  同为传承丝绸文化的湖州华天盛丝绸服饰有限公司则以精致的传统工艺为参展亮点,公司总经理沈敏华介绍道:“华天盛吸收云南、贵州等地土布蜡染工艺,凭借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成功开发真丝蜡染工艺,生产出防缩免烫的丝绸蜡染面料服装等,透气性强,色牢度达到4级以上,而且越洗越鲜艳,永不褪色,被评为‘市名特优新产品奖’。”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的新形势,公司不断地研发能起到保健安神作用的真丝系列产品,近年来又相继推出了含有十八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具有抗菌美容、护肤、明目、抗衰老等保健作用的蚕丝被、蚕丝毛毯、蚕丝毛巾等新产品。沈敏华自信地说:“公司以‘质量先行,售后保障,开拓市场,增大影响力,创造企业优良形象’为发展战略, 充分利用地理位置——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优势,发挥浙北地区与上海接轨的便利。本次参展意在扩大企业的经营区域,树立良好企业形象,进一步增进品牌影响力。”

  低碳环保 打造本真艺术

  近年来,随着空气污染、自然灾害的增加,低碳环保的概念越发受到业内人士的推崇和大众的喜爱,“回归本真”成为时尚潮流的发展趋势,“我们注重价值、理念的‘回归’,便是:产品的‘回归’和消费者的‘回归’,让真丝产品更加接近老百姓,无论是设计、还是价格,都要让大家买得起、用得起,做到‘真丝真心不贵’。” 丝绸之路集团浙江家纺有限公司总经理凌向超介绍道,这次参展,公司本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力求简约而不简单。我们将采用大船等道具精心装饰展位,预意我们欢莎丝绸家纺和湖州展团一起乘风破浪,名扬海外。而在展品上,则推出了多款代表产品和今年的春夏新款以及秋冬即将推出的“概念形象款”,希望给消费者呈现一个多元的家纺购物体验。

  湖州蚕花娘娘蚕丝被有限公司本次的参展主题也是围绕“低碳、环保、原生态”来呈现,公司总经理原苗苗表示:“此次参展的产品很多都是我们的专利产品,这些产品打破了蚕丝被的传统概念,丰富并拓展了它的内涵和外延,让蚕丝被不仅仅只是一床被子,而是上升到一件艺术品,一个文化载体的概念。我们的设计师在设计的时候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蚕丝被中,让其与大多数欧式风格家纺品牌形成差异化。并且打破蚕丝被使用空间的局限,让蚕丝被不仅可以在卧室使用,还可以在办公室、汽车上使用,为更多快节奏的商务人士带来随时随地的舒适睡眠。”

  高端亲民 丝绸走向大众

  作为独具东方韵味的纺织品,丝绸在国际市场上颇受欢迎,丝绸产业也曾为我国的出口创汇作出很大贡献,但由于材质、价格、观念等多种原因,丝绸当前在国内纺织品消费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很低,对此,赵张彬表示:“首先,大众消费群体由传统的消费方式更改转变并非易事,而丝绸文化观念也并未深入基层消费者心目中,大家只知道有这样的东西;其次,市场上并不是随处可见的丝绸制品本身价格居高不下,各色各样的丝绸制品也让消费者难辨真伪。现今,价格不一的丝绸品给消费者带来了选择盲区,教育和引导让更多的人知道丝绸,还要逐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曝光率等。”凌向超也认为,这与国民消费水平的大环境有关,他说:“真丝产品与棉制产品之间的价格确实存在巨大差异,但若经过合理的调整,丝绸家纺品的发展前景也很明亮,首先便需要行业的宣传,很多人不知道丝绸的优势在哪里;其次便是价格的彻底变革,让产品变得‘亲民’,不再一提到真丝床品就是几千上万元的‘天价’;最后则是传统企业需要加大营销和加强品牌的宣传力度。”原苗苗也表示赞同:“丝绸自古以来就是高端消费品,处于消费金字塔的顶尖,是达官贵人的消费专属。如今丝绸要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不仅是要价格合理化、梯度化,还需要观念的转变。再者,丝绸的‘娇贵’也使得一部分有购买力的消费者选择放弃,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在产品的研发方面多考虑丝绸的功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