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越南 印花 环保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广西凌云:桑蚕满楼 蚕农增收
时间:2014-08-26 16:01:00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原标题“广西凌云:桑满山川蚕满楼”

  在凌云县加尤镇伟八村,放眼望去,一片青青的桑园在大石山区格外引人注目,令人不得不感慨桑蚕产业已是该县大石山区不可替代的一项农业支拄产业。自国家“东桑西移”战略性工程实施以来,该县抓住机遇,咬定桑蚕这一主打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桑蚕产业已成为该县重点农业产业之一,大部分群众通过发展桑蚕产业住进了楼房,购买了汽车。

  该县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整合发改、扶贫、交通、农业、水利、电业等部门资金,对种桑养蚕给予倾斜,修通桑区公路、采桑便道、三面光水渠、水池、电力等设施,不断改善种桑养蚕条件。以2013年为例,年初该县拿出100万元采购肥料补助给群众,年末拿出120万元共建成大蚕房260座、小蚕共育室10座、蚕沙池150座,并对蚕农新种的10000亩桑园全部实行桑苗免费发放。

  该县桑蚕办经常组织科技服务小组,深入到桑蚕基地乡镇和桑蚕重点村开展科技培训和上门技术指导活动。为了确保科技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该县还印发技术资料,刻录科学养蚕光碟等发放到蚕农手中。

  蚕农有了政府的政策扶持,有了相关部门的技术支撑,接下来最关心是蚕茧的销售问题。该县推行与农业龙头企业羽腾制丝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鲜茧收购保护价,确保蚕农利益不受损。羽腾制丝公司通过推行“签约服务,保价回收,利益共享,风险我担”的管理体制,根据市场行情,对鲜茧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的按市场价格收购,低于保护价的按保护价收购。据了解,该县2014年与羽腾制丝公司签订每斤鲜茧不低于15元的收购保护价,而实际上,羽腾制丝公司的鲜茧收购价格均达到每斤20元以上。

  该县大力推行连片种植发展,推广良种良法种植等,确保桑蚕产业上规模。目前已形成彩架、平怀、加西、磨贤4个连片千亩以上种桑养蚕标准化基地,形成伟八、平怀、弄丁、龙化、林塘、陇棍等11个村桑蚕整村推进村。今年1至6月,该县桑园面积达到7万余亩,养蚕28651张,产鲜茧16784.8担,产值335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