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印染 越南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普拉达等中国供应商发生罢工 全球鞋业面临危机
时间:2015-03-23 10:22:51  来源:无时尚中文网  共有条评论


   过去两周,Prada SpA(1913.HK)普拉达集团、Nike Inc.(NYSE:NIKE)耐克集团和Adidas AG(ADS.DE)阿迪达斯等全球服饰巨头的供应商Stella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HK:1836)九兴控股有限公司及裕元集团(0551.HK)设在中国大陆珠三角城市东莞的工厂连续发生罢工事件,引发罢工的仍然是工人关注的社保和公积金等福利问题。

  由于裕元是全球最大的运动鞋代工商、九兴是全球最大的时装鞋供应商,两间公司的东莞工厂罢工令全球鞋业制造商紧张。

  据WSJReuters等多个媒体报道,九兴集团位于东莞的兴昂和兴雄两家鞋业公司数千名工人自3月10日开始罢工维权,不过九兴方面否认人数上千,只表示有“数百人”。

  裕元方面的罢工从上年已经开始,并得到人社部的关注。

  据数据显示,2014年九兴的鞋类产品出货量高达5310万双,占全球中高端时装鞋的60%左右,除为人熟知的Prada 普拉达品牌,Burberry Group PLC(BRBY.L)博柏利、Michael Kors Holdings Ltd.(NYSE:KORS)以及LVMH集团旗下的Givenchy纪梵希,Kenzo, Marc by Marc Jacobs等品牌的鞋类产品均有该集团代工,九兴在中国大陆设有“兴”字头的工厂近10家,包括兴昂、兴莱、兴鹏、兴雄、兴利、兴泰等,雇员总计约10000人。而裕元的年出货量更是超过2亿双,员工超过40万。

  尽管过去五年台资、港资以及中资的OEM业务不断的向外转移,但由于其他东南亚国家的产能能力依然薄弱,中国大陆仍是最重要的制造市场,伴随着产业工人不断的维权,很多制造商和代工商都对这一情况表示担忧,因为一旦罢工情况持续,全球服饰行业都将深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