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服装出口近年首现负增长 人民币贬值或拉动出口量
时间:2015-08-13 10: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共有条评论


   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人民币短期内不再升值,纺织服装外贸公司的业绩有望普遍快速增长

  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人民币升值一度成为纺织服装行业的三座大山,而现如今,人民币连续于8月11日和8月12日两天皆出现千点贬值,被纺织服装分析师视为行业回暖的一个信号。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业的影响主要是有利于纺织服装外贸企业的发展,将促进纺织服装出口量增长。”

  人民币贬值或拉动出口量

  受益人民币贬值的纺织服装板块走势较强,如鲁泰A、华孚色纺、美邦服饰、罗莱家纺等纺织服装上市公司纷纷涨停。

  “A股市场以外贸出口为导向的行业将受益人民币贬值。其中,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等是最大受益者。”郭凡礼如是说。

  有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会长期利好有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企业。不过对于没有出口业务的公司来说,则影响不大。

  郭凡礼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纺织服装业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行业,人民币贬值对行业回暖有较大作用。此次人民币贬值将增强出口纺织服装产品的价格优势,从而拉动出口量。如果人民币贬值之后短期内不再升值,纺织服装外贸公司的业绩有望普遍快速增长。

  对于此次人民币贬值,有纺织服装业分析师称,公司汇兑的时候将会受益。人民币贬值相当于认为增加利润率,纺织服装公司利润高的有十几个点,低的有两、三个点,人民币贬值后利润可能会增加一个点。

  有分析人士测算,人民币每贬值1%,纺织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上升2%至6%。而随着人民币贬值,外国货币购买力相应增强,也有利于我国玩具服装等出口。

  不过,有部分出口业务的纺织服装公司表示,人民币刚刚贬值,公司的订单尚并无大的变化。也有公司表示,在汇率变化较大的情况下,国外客户也许会观望一阵,才下订单。

  对此,美邦服饰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对纺织服装出口企业的利好将是长期的。

  纺织服装出口额首现负增长

  事实上,2015年上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2.91%,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纺织服装出口或再次面临洗牌危机。

  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556.2亿美元,同比下降4.4%。其中,中国纺织品出口624.2亿美元,下降1.5%;服装出口932亿美元,下降6.2%。

  对此,长江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外需不振使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服装企业承压。一方面,在外部经济环境持续恶化的情况下,外需不振拖累了我国的出口贸易形势,2010年5月以来,我国出口贸易规模同比增速整体上呈下滑趋势。另一方面,近几年人民币持续升值是我国出口贸易形势恶化的又一诱因。在上述因素影响下,以出口为导向的纺织行业承压,纺织服装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例小幅下滑、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持续下降。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8月10日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约下降2.9%,近年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7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再现两位数降幅,三季度出口形势不乐观。

  据悉,今年三季度第一个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并未延续二季度降幅逐月收窄的趋势,再次出现两位数下降。据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当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272.5亿美元,同比下降10.2%。其中,中国纺织品出口95.1亿美元,下降5.9%;服装出口177.4亿美元,下降12.4%。

  业内人士分析,7月份,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降幅再次扩大一方面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由于出口内、外部环境仍未明显改善,国家促进进出口的政策尚需时间落地实施。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前些年人民币升值的时候,有不少公司将国外出口业务转为内销。“我们公司在2007年的时候有外销业务,但之后就转为内销了,目前,公司已经没有外销业务了。”某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