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刘双武:"缝纫织衣"开创服装制衣新技术
时间:2015-08-31 10:02:20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近日,由刘双武先生发明的中国原创"缝纫织衣"技术制作的一件蕾丝服装,获得了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艺术展金奖。

  早在2001年7月,记者就首次报道了刘双武先生发明"无缝天衣"蕾丝服装的消息。记者与发明人不谋而合,为第一件无缝蕾丝服装取名"天衣"。一则比喻"天衣"是中国原创,"此物只应天上有";二则,也对应了一句中国成语"天衣无缝"。发明人用电脑绣花机,通过软件编程,运用特殊技术工艺方法,将平面丝线立体化,巧妙的将平面二维空间转化为三维立体服装。整件服装(前片收颡处、侧面及后片)无任何接缝,保证了蕾丝图案的完整性。制作这样的一件服装要经过几百万针甚至几千万针才能完成,往往耗时几个月。这几年,刘双武和他的设计团队,还将中国传统手绘技艺融入服装,攻克了蕾丝染色易跑色这一世界性难题。这样一件无缝手绘天衣价格不菲,要卖到十几万元。北京服装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馆长杨源教授称赞立体无缝蕾丝服装,认为它可以代表中国高端服装,进入世界顶级服装殿堂。

  事实上,刘双武"天衣"这次受邀参展2015米兰世博会"丝路禅心"中国艺术展,马上受到各国游客和商家的追捧与青睐,就足以说明一切。啧啧称奇,美轮美奂、惊艳绝伦等词汇集中在"衣绝"服装上,表明世界服装之都看好中国元素高档服装的未来。据悉,"天衣"将代表中国参评"2015米兰世博会金奖",最终结果将于今年11月公布,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