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陈香梅向浙大捐赠档案和服饰
时间:2015-09-29 16:36:25  来源:浙大新闻办  共有条评论


   9月28日上午,陈香梅女士档案史料、服饰捐赠仪式暨《陈香梅画传》首发式在浙江大学举行。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二楼展厅里,四十几件工艺精湛、保存完好的旗袍静静诉说着陈香梅女士的优雅美丽。

  陈香梅女士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杰出的华裔女性代表。她是美国第十四航空队(飞虎队)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也是第一位走进美国白宫的华裔,其才能被多位美国总统所借重。陈香梅女士一直致力于中美友好和祖国海峡两岸统一,并无私资助祖国的经济、文化事业,特别是在教育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曾获得“世界因你而美丽”2009─2010年影响世界华人大奖、“2012年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等荣誉。

  陈香梅女士与浙江大学也有着不解之缘。2000年9月,《陈香梅浙江行》大型画册在浙江大学举行首发式,她作了题为“新世纪的挑战”的演讲,在浙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2011年6月,陈香梅女士应邀专程访问浙江大学,受聘成为浙江大学名誉校董,并决定将其珍藏的中文个人档案捐赠给浙江大学档案馆,将其部分珍贵的服装捐赠给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博物馆。截至目前,陈香梅女士已经先后向浙大捐赠了中文资料、影像光盘等珍贵档案近2万件。

  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代表学校向陈香梅女士的代表、陈香梅中国事务办主任陈云生颁发捐赠证书。罗卫东说,陈香梅女士是一位富有传奇色彩,具有重要历史地位的华人女性。她捐赠的档案和服饰,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艺术价值和珍藏价值,为浙江大学增添了独具特色的名人档案资源。“我们相信,这些档案史料承载的自强自立、心系祖国的‘陈香梅精神’,必将鼓舞我们奋发图强,开拓创新,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浙大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为答谢陈女士的慷慨捐赠,传承其精神风范,浙江大学专门设立了“陈香梅陈列室”,存放已整理完毕的陈香梅纸质档案;建设“陈香梅数字馆”,展现陈香梅女士的传奇经历和个人风采;举办《一缕梅香寄真情——陈香梅女士捐赠展览》,弘扬陈香梅女士的赤子情怀和卓越贡献;建立“陈香梅资料与研究中心”,致力于打造陈香梅资料的典藏与研究中心。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陈香梅女士诞辰90周年。浙江大学以档案史料为依据,精心编辑出版了《陈香梅画传》,鲜活再现了陈香梅女士生于名门,长于乱世,嫁于陈纳德将军,活跃于美国和中国两岸三地各个阶层的精彩人生,以此缅怀抗战烽火岁月,弘扬求是爱国情怀,并作为贺寿礼,向这位非凡的女性,致以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