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5中国民用锦纶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在沪举办
时间:2015-10-20 10:52:42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中国民用锦纶产业伴随着中国经济腾飞,多年来成功扮演推手的角色,虽然2009年被全球金融危机撞了一下腰,但次年便实现V型反转,上演速度与激情,2011年更是突破千亿大关,势头强劲。然而,2012年屋漏偏逢连夜雨,世界经济水深火热,中国经济也元气大伤,多年来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成了GDP神话的终结者,宏观层面十面埋伏,况且治疗内伤需要假以时日。2015年半年已过,经济增长中枢仍在下移,劳动、资本、土地三个主要生产要素的价格已经明显上升。我个人认为,若非出现重大持续的产业技术升级,未来中国潜在增长率下移已成定局。然而,这并不代表民生产业也会步履维艰,相反,机遇依然不少,因为有了中国梦的存在。”10月14日,在上海召开的2015中国民用锦纶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上,永荣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化纤事业部总经理陈飞先生在致辞中这样表示。

  本次高峰论坛由永荣控股集团、中国化纤工业协会锦纶分会主办,福建锦江科技承办。定位于中国民用锦纶产业未来发展趋势及竞争战略的分析,立足于民用锦纶产业链的发展研究与合作交流,旨在促进产业链的沟通对话、共谋发展。锦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唇齿相依,利益共存,是产业合作的重要基础和纽带。以总量合理平衡发展、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绿色低碳持续发展、全球布局共同发展为基础的锦纶产业未来将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以产业链上下延伸为重要内容,促进产业合作,协同创新,有助于实现互利双赢,互补共进,这也是本次论坛的重要内容。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赵向东副会长、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赵洪、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赵柯禹、永荣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化纤事业部总经理陈飞、永荣控股集团副总裁兼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曹惠彬、中石化化销公司北京总部张国明副总经理、欧瑞康纺织集团远东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Mr.Reichwein、等领导和嘉宾,以及众多的锦纶上下游多家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及代表出席论坛,充分说明了社会各界及行业精英对本届论坛的高度重视。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锦纶分会秘书长邓军主持论坛。

  在中国民用锦纶产业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同质化竞争的大背景下,产业发展的未来路在何方?产业链企业如何协同发展?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赵柯禹、永荣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化纤事业部总经理陈飞分别以《中国化纤工业“十三五”规划要点解析》、《中国民用锦纶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永荣?锦江?尼龙产业合作规划》为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向东

  目前,中国化纤工业“十三五”规划目标已出台,中国化纤业在“十三五”的四大重点工程是:纤维新材料重点工程、绿色制造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和品牌培育工程。在化纤工业的“十三五”发展中面临行业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的矛盾凸显,资本密集型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弱,国家战略——中国制造2025等发展形势下,赵向东会长从提高开工率;转变发展模式行业发展要从产能扩张转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新产品开发;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高新技术纤维发展;循环经济、绿色制造;推进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引导优势企业做强做大等多个方面对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解析。并鼓励优势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经营模式,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生产、经营和发展过程中,整合企业各方面资源,构建全方位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式;推进国际化布局和资源全球配置,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适应纺织业国际分工再调整的趋势,加强与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化纤行业“走出去”新格局和对外开放升级版,形成利益共享合作体系,提高化纤行业国际化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从而实现“十三五”的多项行业目标:

  行业增长目标

  ·到2020年,化纤产量达到5500万吨,年均增速3.6%;化纤加工量达到5130万吨,年均增速3.4%,占纺织纤维加工总量比例达到85%。

  结构优化目标

  ·到2020年,化纤差别化率提高到65%;高性能纤维有效产能达到26万吨;产业用化纤的比例提高到33%。

  科技创新目标

  ·到2020年,新产品产值比重从20%提高到28%以上。

  绿色发展目标

  ·到2020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 [10%],其中:COD排放总量下降 [10%],SO2排放总量下降 [10%]。再生化纤循环利用率提高到30%,生物基原料替代率提高到2%以上。

  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赵柯禹

  在罗兰贝格全球合伙人赵柯禹的主旨发言中提到,在中国经济增长不断放缓的大环境下,消费升级和投资结构优化是未来促进转型的两个重要驱动因素。国内尼龙6纤维和尼龙切片都出现了大规模扩张造成产业产能的阶段性过剩和行业平均利润严重下滑的情况。锦纶行业随着需求持续增长以及产能结构性调整,过剩格局在2017年之后将有所缓解,切片行业随着产能逐步吸收以及对进口产品的替代,行业格局也将会逐步好转。在经济降速的背景下,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将成为未来产业结构调整的主旋律,尼龙6纤维及切片市场的整合程度已达到较高水平,领先企业应发挥行业领导者地位,引领行业向有序化方向发展。

  永荣控股集团副总裁兼化纤事业部总经理陈飞

  “人口红利逐步消失、制造业转型在即、节能减排压力山大、民生环境亟需改善,凡此种种都将是锦纶产业逆袭的重要机遇,锦纶产业自动化有望成为救赎以上苦难的特种部队。近年来,锦纶行业总体保持良性的发展态势,但道路并不平坦,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平衡、节能减排、绿色环保压力持续增大,产品研发和创新能力仍存在差距,标准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整合和完善,特别是在上下游共同发展的过程中,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和分歧,需要我们及时沟通、准确把握,以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为上下游产业链构筑更加坚实的基础。”永荣控股集团陈飞副总裁在主旨发言中提到。

  作为中国锦纶行业的龙头企业,永荣集团的发展从来都不是与世隔绝的,而是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与行业企业相互依存,已经密切到谁也离不开谁的程度。希望通过此次中国民用锦纶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的平台,使永荣集团与锦纶行业企业的合作潜力得到更大发挥,合作空间更为广阔,也必将为锦纶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

  在随后举行的《民用尼龙发展与合作高端互动对话》中,无论是行业协会领导,还是企业领导在提升产业建议和企业优势发展中,都重点提到了技术提升对产业、企业发展带来的重要作用。技术为王,不断地提升装备能力,在执行现有产能的同时,利用技术进步不断降低成本,不断研发新的技术、新的产品、新的服务,把产品链、产品开发优势与国外相对接,中国的锦纶行业将获得更大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