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世界工厂”转型的阵痛与希冀
时间:2015-10-28 11:44:36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东莞工业生产逐步回暖

  “东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东莞全市工商登记总数69.09万户,同比增长13.3%;注册资金8462.15亿元,同比增长32.5%;新登记市场主体9.1万户,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70户、个体户234户。”

  在东莞市前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东莞市市长袁宝成认为,通过数据之间的比对,支撑当前东莞经济持续向好、稳中有进的判断。

  最近两年,由于手机用户习惯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手机厂商开始使用金属手机外观结构件,这让为手机厂商提供塑胶手机精密结构件的企业压力倍增,塑胶模具订单出现断崖式下滑;但另一方面,金属模具订单却成倍增长。

  东莞市商务局负责人在分析东莞手机制造业现状时认为,企业未能及时转型是被淘汰的主要原因之一,“调查显示,成功开展转型升级的企业受综合成本上升的影响较小,反之则容易在市场竞争中被淘汰,特别是个别企业,由于生产技术未能及时升级换代,导致订单短缺、经营困难,甚至是关停外迁。通过优胜劣汰,一批产品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高的落后企业在‘双转移’战略调整中倒下出局,与此同时也有更多、更高、更强的现代化企业获得新生。”

  这也暗合了东莞工业生产正逐月回升的现状:前三季度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92.7亿元,累计增速比上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完成增加值分别增长6.4%和7.9%,分别比上半年提高2.3和4.4个百分点。

  优质外资项目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2015年1—8月关停外迁外资企业共243家,其中关停企业238家,外迁企业仅5家;就在有些企业外迁的同时,大量外资在源源不断涌进东莞,今年1—9月全市新增及增资项目698宗,涉及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为38.5亿美元。”

  23日下午,位于厚街镇白濠社区的东莞润信弹性织物有限公司的厂方里机器声轰鸣地响着。今年该公司的订单比往年增长了10%,负责前端制造的高级经理查进联告诉记者,这归功于公司高层的忧患意识,“公司逐年加大科技研发的投入,引进高端技术人员,一直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查进联表示,东莞的人工上涨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压力,但企业可以通过“机器换人”来克服,“东莞对企业更大的吸引在于,这里拥有完整的产业链,这是别地难以比拟的优势所在。”

  东莞市商务局在回应企业外迁问题时表示,近年企业外迁行业相对集中在纺织服装和部分相对低端的电子信息行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东莞有一万多家外资企业,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受到国际需求持续低迷的影响,每年都会有部分从事低端生产和加工业务、产品附加值较低的外资企业倒闭,无需为个别企业的倒闭过度渲染。”

  数据显示,随着东莞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关停外迁的外资企业数量也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2015年1—8月关停外迁外资企业共243家,其中关停企业238家,外迁企业仅5家,“可以说,企业关停外迁的数量是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的。”

  在东莞,企业的“生老病死”是一件常见的事情。在有企业外迁的同时,大量外资也在源源不断涌进东莞。

  东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表明,今年1—9月全市新增及增资项目698宗,涉及合同利用外资金额为38.5亿美元。如果与关停外迁的企业对比,关停外迁企业243家,涉及合同利用外资为3.3亿美元,不仅数量少,而且投资额也只相当于新签及增资项目的8.5%。这说明,东莞的优质外资项目是大幅提升的。

  记者在走访时了解到,东莞有企业家认为部分企业被淘汰或者外迁,反而会给当地企业腾出空间和资源,对产业转型更新也是一种促进,“优胜劣汰是市场之手在调节的。现在市场是一片红海,每天都有新的企业诞生,自然也会有消亡。如果市场已经告诉你简单加工制造的道路已经走不通,你不主动创新就等于放弃自救。”

  “机器换人”降低企业成本

  “此前东莞制造业低成本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消失,‘机器换人’是应对之举。数据显示,从2014年9月起至今年9月,东莞市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的622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元,新增设备2.2万台,减少用工3.8万人,平均合格率从88.2%上升至94.6%。”

  数据表明,东莞制造企业普通工人的月工资平均约为600美元,是菲律宾、印尼、越南、泰国的2倍以上,是湖南的1.6倍以上。并且从今年5月1日起,东莞的最低工资标准由每月1310元提高到1510元。这意味着,此前东莞制造业低成本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逐步消失。

  “机器换人”是应对之举。从2014年起,东莞市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预算2亿元,资助企业利用先进自动化设备进行新一轮技术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全面推动实施“机器换人”。

  东莞市经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9月起至今年9月,东莞市申报“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的622个项目,总投资53.2亿元,新增设备2.2万台,减少用工3.8万人,平均合格率从88.2%上升至94.6%。仅2014年“机器换人”资助项目的数量,就远超过去10年技术改造资助项目的总和。

  富强电子此前三年每年投入8000万元以上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是东莞市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补贴的示范企业。该企业负责人介绍,在“机器换人”后,用工需求从5万多人缩减到3.8万人,产值也在三年内上升了30多亿。”

  可以预见,随着用工成本、区域竞争等因素的变化,拥有超过14万家制造业企业的东莞将凸显出广阔的自动化应用市场。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这个市场渴望已久,这个创立于2007年、初始资金才50万的公司如今已一跃成为东莞“机器人”生产的巨头。

  该公司董事长吴丰礼告诉记者,2007年拓斯达开始进入自动化塑胶周边设备领域,当时绝大部分企业都在享用人口红利,到后来形势突变,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开始走进东莞的生产线,“潜伏”多年的拓斯达开始迎来行业的黄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