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晋江137家企业参加广交会 逆市增长晋企各有“高招”
时间:2015-11-05 13:49:03  来源:晋江经济报  共有条评论


   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外贸难做”已成为外贸企业的口头禅。今年秋季广交会上,虽然整体人气依然没有回升,但参展的晋江企业有增无减。晋江共有137家参展企业拿下展位270个,比上届增加10个展位,行业涉及纺织服装、体育休闲、鞋、食品、办公用品等。

  记者走访发现,参展的晋江企业不乏亮色,他们或依靠自主创新突围同质化之困,或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开拓海外市场,实现逆市增长。

  自主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

  在舒华展区,新型的X9s跑步机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

  “这几年我们在研发上下了大工夫,这款X9s跑步机是公司自主研发的,它可以模拟实景跑步,根据实景视频的变化自动切换跑步模式,从而丰富跑步者的使用体验,减少枯燥感。”舒华公司副总经理高晓松介绍,这款新产品获得了市场的青睐,让舒华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形势下保持逆势增长。

  “估计今年出口可增长30%。”高晓松分析,今年大环境不好,包括欧美一些大的健身器材企业订单都在下滑,“虽然代工方面有所下降,但自主品牌这块提升的幅度较大,晋江厂区大约提升了50%以上,带动了整体销售大盘。”在市场拓展上,今年以来,舒华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大力拓展东南亚市场,本次展会上,东南亚的订单显著提升。

  同样,梅花伞也不断强化自主创新能力,在深化自动伞骨研发的基础上,今年又研发出温度变色伞、遇水变色伞、照明功能伞等多种新品,在欧美等市场获得了大量订单。梅花伞还将与日本、德国及哈工大研究所“结盟”建立伞具研发中心,以赢得更多市场主动权。

  布局海外拓展发展空间

  在艾派展位,创意十足的文具引起了不少采购商的关注。近年来,艾派通过不断加入时尚创意元素,加速转型升级。今年前三季度,艾派的出口订单依然保持20%的增长幅度,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和抗压力。

  谈及利润增长,艾派集团(中国)有限公司总裁柯国斌表示,今年来海外订单有所增加,但受国外一些国家汇率变化及原材料成本下降影响,利润区别并不是太大,预计与去年持平。

  “近年来,艾派参加了很多海外展会,包括日本、美国、迪拜、巴西等,收获很大。”柯国斌说,当前经济下行,企业只有大胆拓展海外市场,才能在未来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主动布局海外的还有盼盼食品集团。在盼盼展区,标着英文字样的梅尼耶干蛋糕、各类薯片色彩明丽。

  “我们想借助广交会这一渠道,看看当前都有哪些优质产品。如今的广交会,信息交流功能已大于交易功能。”盼盼食品集团总经理蔡镕骏表示,随着竞争白热化,企业要赢得订单,必须在质量上下工夫,从拼价格转为拼质量。同时,要把握好“一带一路”商机,主动开拓海外市场,赢得更多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