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 或将利好纺织产业
时间:2015-11-10 10:12:11  来源:中国服装辅料网  共有条评论


   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宣布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这是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启动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后,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至此,实施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宣告终结。

  国家计生委认为,自1973年全面推行“晚稀少”的计划生育以来,到1998年我国少生了3亿多人;到2005年我国少生了4亿多人。

  这一重大政策的发布或将对纺织服装产业带来利好影响。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儿童奢侈品市场达到百亿美元,并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若以10%的增速预计未来童装市场的情况,2015年中国仅童装市场规模就达到1400亿元。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可能会对这一产业持续产生推动作用,进一步扩大该部分市场需求。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童装产业将迎来第二春,将为国内童装行业再次注入新的动力。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持不同意见,认为既然国家全面放开二胎政策,未必出生率会有显著提高,现在生育的主力群体是“80后”和“90后”,面对工作和生活压力,只生一个孩子的思想占据主流,因此这种需求的释放不会非常明显。从2013年实行“单独二胎”政策来看,它对纺织产业刺激作用有限。但从长远来看,人口基数增加必定会增加纺织服装等产品总的消耗量,利于该产业发展。

  目前我国纺织产业不仅面临内需不足的困境,而且面对国外纺织产品的激烈竞争,出口份额也是进一步下降。之前许多效益不错的出口型企业现在由于缺少订单纷纷限产,纺织产业发展陷入了困境。

  由此来看,全面放开二胎政策对纺织产业而言是远水救不了近火,在当前环境下,纺织产业只有强练内功,才能继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