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英媒:中企加大海外收购力度 与日企“迎头相撞”
时间:2016-02-29 11:52:10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共有条评论


   2月28日报道英媒称,中国想通过海外并购提升经济,这可能会与大举海外收购以躲避国内经济停滞的日资企业发生冲撞。

  据路透社2月23日报道,中国化工集团斥资430亿美元收购瑞士转基因种子生产商先正达,定将彻底变革中国的食品技术,这笔交易也使今年的中国外向并购交易规模达到650亿美元。在一年中这么早的时候达到这个水平,这还是首开先例。

  报道称,日本企业今年迄今宣布了35亿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朝日集团控股竞购Peroni和Grolsch品酒品牌。根据SanfordC.Bernstein的估计,日本企业总共囤积了3万亿美元现金,他们的外向型并购交易料将加速。去年中日两国买家就在争夺意大利铁路公司的交易中短兵相接,知情人士称,他们可能很快又去角逐泰国银行了。

  报道称,中国买家一般都与政府有关联,他们的目标常常牵涉到中国政府的工业政策目标,所以利润并不总是第一要素。而日本的海外并购潮则以私营企业为主,他们展开海外扩张是为了抵消国内通缩、增长停滞以及人口萎缩的影响。

  同时,日本买家通常会寻求本行业内的资产,相比中国企业而言,在支付价格方面会更大程度上受到股东的制约,而中国企业则将目标聚焦于抢占能源与食品业资源,两国企业鲜少正面交锋。但随着中国将焦点转向更先进的科技与品牌,以便使经济从低级制造业转型,中日企业过招的机会增加,特别是高速铁路这类高价值制造业。

  “随着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更多中国企业将眼光转向海外。那可能导致中国与日本企业在相近的资产上产生竞争,”安永亚太金融服务资深合伙人KeithPogson表示。

  报道称,去年日本的日立与中国北车竞购意大利火车制造商安萨尔多百瑞达(AnsaldoBreda)以及铁路信号集团安萨尔多(AnsaldoSTS)。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卖家意大利工业集团芬梅卡尼卡(Finmeccanica)担忧中国北车在标购战期间将与对手中国南车合并而分心,因此最终日立胜出。

  消息人士23日表示,加拿大丰业银行(BankofNovaScotia)已接洽中国银行旗下分行、日本几家银行及其他银行业者,探询他们对该行所持泰国银行Thanachart的49%股权的兴趣(约17亿美元)。

  银行家和律师称,中日两国还可能在食品和饮料品牌方面展开竞争。

  “日本企业正在它们所在的行业领域购买资产或品牌,以扩展它们的地缘触角,”法国兴业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业务的亚太首席执行官(CEO)HikaruOgata说道,“这些都属于私有公司实施的战略性并购。”

  SkaddenArpsLaw的合伙人MitsuhiroKamiya则表示,在一直被中国所瞄准的美国市场,日本公司预计会在竞购电信、国防和能源领域资产时享有优势,因为这些领域部分限制中国公司涉足。

  报道称,就在上个月,美国政府机构以国家安全为由,否决了飞利浦将旗下照明零部件业务售予中国企业财团。但在不存在这些限制的业务领域,优势将回到中国人的手中。中方通常愿意支付较高的溢价来获取目标,因为他们知道可以将其接入近14亿人的庞大市场。上月,海尔开出惊人的高价收购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报价高出至少六个竞购者。

  “中国人在并购方面要强势得多...因为他们知道通过依托中国大陆市场,他们可以从收购的资产中获取价值。而日本收购方则没有这样强大的本土市场可凭借,”Pogson补充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