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两会代表陆亚萍:企业家应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时间:2016-03-14 11:01:42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亚萍(国际)集团董事长陆亚萍在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时表示,生产方式要绿色,生活方式也要绿色,对此她十分赞同。“企业在为社会贡献经济效益的同时,还担负着环境和生态的企业责任,这一点要时刻牢记。”她认为,企业管理者必须平衡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的关系,自觉做到经营发展遵纪守法。一方面通过改进提升生产技术,做到环保生产、效率生产;另一方面加快转型升级,由产业链低端转向高端,转向低污染、零污染、高回报的领域。此外,还要在企业和社会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具体说就是从每一个员工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带动更多的人选择绿色生活方式,让“人人为环保”成为现实。

  此外,陆亚萍还就慈善、公益、责任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摘录:陆亚萍建议一则

  慈善·公益·责任

  在我国社会全面发展和进步的同时,人们对慈善的认知有了非常明显地提高,尤其是慈善组织在规模、质量及增长速度上都有了较大的突破,并且开始进入社会各个领域。尽管在这个过程中,或多或少因为一些不和谐现象引发了杂音,但是我国的慈善事业近年来还是迈出了跨越式的一步,其前景也是非常值得期待。可以这样说慈善事业在弘扬传统美德,扶助弱势群体,紧急救灾救援,建设和谐社会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企业的代表,怎样参与慈善公益,如何理解慈善公益,对这项关乎社会文明程度的事业应该如何定位和加快发展,我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和建议。

  企业家应勇于承担慈善公益的社会责任

  我从年轻时投身创业,一晃已经数十年,那个时候对慈善的理解很片面、很狭隘,在一路打拼的过程中,太多的经历让我深刻感受到,在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的前提下,承担起社会责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对于企业和企业家而言,有着特别深刻的意义,这些年,无论从一把剪刀一把尺开始创业,还是现在企业越做越大,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多,唯一不变的就是我会记得自己的誓言:企业需要不断做大做强,更应该为社会为他人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虽然目前我在事业上收获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依然保持着创业之始的“布衣”本色,时刻提醒自己要用感恩之心加倍报答社会,这些年,我数十次向贫困地区、洪涝灾区、希望工程和当地社会福利事业、特殊群体捐款、捐物,我希望通过这些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到急需要帮助的人,为慈善公益事业尽一分心力。就在这助人的一次次经历里,每一次都让我感触很深:在我的家乡南通海门市,在乡下因为多种原因还有一些无法正常迈进学校走进课堂的孩子,为了让孩子们圆梦,我找到当地学校,多次沟通成立了“亚萍春蕾班”,你吸收了二十多个各种原因无法入学的孩子,我从一年级开始就一直资助她们上学,现在这批孩子已经是初中生了,我还将一直提供帮助直到她们完成学业,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对特殊家庭的员工,给予资助同样是我这些年一直坚持的事业,记得在集团下属门店之一的如东亚萍国际,黄金珠宝柜有一位名叫刘春娟的销售员因为患了血小板减少症,长期用药导致因药物副作用病情出现恶化,几度危及到刘春娟的生命,长期与病魔抗争,对于员工本人和家人而言承受着精神上、财力上的双重压力。我得知后,第一时间派人探望,并多次通过电话帮她树立信心,还特意抽出时间前往医院和她家中探望她,送上慰问金,帮着联系南通医院的医生为其诊断提供更大的帮助,在各方面的努力和积极的治疗下,刘春娟的病情后来还是有所恢复。社会特殊群体需要关爱,其社会意义更大,我平时对环卫工人的关注比较多,这一群体对于城市面貌太重要了,我多次抽出时间,走进环卫工人身边,向他(她)们赠送保暖防护用品,为他(她)们送上节日礼物,帮助他(她)们解决力所能及的难题。助人可以让自己更加快乐,记得几年前,在南通一位名叫赵玲玲女大学生身患重病,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我闻讯后不仅邀请她的同龄人陪伴开导她,而且经常为她做好吃的,陪她聊天,专门请医生为其医治,尽管最后未能挽留住她的生命,但是在她生命的最后阶段她是快乐的,没有遗憾的。所以,我想企业家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承担社会责任,尽力为慈善公益出一份力,企业家应该有这个使命感。

  我常常想:我们每个人以微薄之力助人就是对自己心灵的洗礼,可以使自己变得心里纯净,实现人生价值;在物欲横流的现代社会里,每个人继续传承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坚定我们助人为乐的脚步,让我们坚信做好事是正义之举,大家用实际行动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植根于我们每个人心中。

  开展慈善公益事业需要提升公民的文化内涵

  作为一项文明而崇高的事业,慈善公益向世人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与构建和谐社会的理念,体现了时代要求和社会进步。虽然我国的慈善事业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总体而言其发展尚处于起步探索阶段,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我感觉主要是人们的文化内涵还未提升到一定的高度,因而对于全面提升人们的公益自觉意识就是个挑战。这些年,我也一直在思考并尝试做一些有益改善的工作,而且一直坚持二十多年,早在上世纪末,我想出以当时享有盛誉的“亚萍牌”花布与诸多外商换取了数以吨计的珍贵千年沉香及沉香木,后又重金邀请国内外著名工艺美术大师精心雕刻了“千手观音”“敦煌乐女”、“福禄寿”等一批艺术瑰宝。同时又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民间收藏的一些沉香艺术珍品、孤品,现在在亚萍艺术馆内收藏的印尼加里曼丹、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海南的土沉、水沉、沙沉、蚁沉、奇楠沉香手链挂件等藏品,还研发了等一系列沉香檀香衍生产品。

  我想,文化是提升民族精神的灵魂,亚萍香道文化艺术馆的诞生必将带给我国悠久的沉香文化新内涵,必将给深谙香道的收藏者、香友们带来沉香文化独有的厚重感,给您带来超凡脱俗优雅别致愉悦心情强身健体的全新感受。这对提升人们的文化品味和素养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平台,也是为社会慈善公益做贡献的不同途径。

  慈善事业需要不断健全完善机制来推进

  积极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对当前我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我国慈善公益事业在发展过程中仍存着不可回避的诸多问题,比如公民慈善观念较为落后,慈善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不健全,慈善组织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机制,慈善组织自身能力建设与社会转型加速不相适应等等。因此,我们应在借鉴国外有益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并逐步形成有中国特色的慈善事业发展道路。首先,要进一步完善慈善立法,建立健全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形成有利于慈善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其次,要积极培育发展慈善组织,加强慈善组织的自身能力建设,推动慈善组织建立健全管理和监督机制;再次,应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培养公民的慈善意识和现代慈善理念,引入更多的公民参与。慈善事业是民间公益事业,参与的人越多越好,慈善机构应敞开大门,让所有热心慈善事业的单位和个人都参与进来;最后,要完善税收减免政策,保护公众慈善捐赠的积极性。另外,慈善也需要宣传,要通过争取广大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慈善事业和慈善机构,重点宣传“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典型,在社会上营造一个向善行善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