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跨界整合 国家纺织面料馆构建O2O生态圈
时间:2016-05-10 09:48:14  来源:齐鲁晚报  共有条评论

   2016年5月5日,正是国家纺织面料馆成立7年之际,从2009年的艰辛创立,跟随全球跌宕起伏的经济大潮,国家纺织面料馆坚持探索、创新7年,终于在这个春夏交接之日,绽放出全新的花朵。

  5月5日晚,集结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柯桥区中国轻纺城领导、来自全国的设计师、服装企业代表、纺织面料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共约400余人,见证了国家纺织面料馆成立至今的首届会员大会暨风云企业颁奖晚会。本次以“在一起,赢未来”为主题的行业盛会,让业界看到中国纺织业发展的新思维、新模式、新创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在致辞时说道,国家纺织面料馆在新时期,承载着推动行业发展的新使命。十三五期间,新的科技层出不穷,新的模式快速迭代更新,纺织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如何让新兴的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思维为我所用,是全行业需要积极思考并践行的课题。

  构建纺织生态圈

  “在当今互联网+的经济新常态下,互联网+纺织的呼声也日益强烈,纺织行业对红遍各行各业的O2O这种新经济模式也体现出了诉求。”晚会期间,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纺织面料馆董事长伏广伟说,国家纺织面料馆敏锐地捕捉到纺织行业的新诉求,提出了建设国家纺织面料馆O2O生态圈的构想。

  伏广伟进一步解释道,国家纺织面料O2O生态圈,由两个系统、两个实体、两个平台和一个联盟构成。两个系统分别是诚信体系和质量体系,两个实体指的是面辅料市场和现代物流仓储,两个平台中一个是云设计一个是支付平台,一个联盟就是产业链专家联盟。

  “但这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伏广伟说,国家纺织面料馆从2008年开始筹备、论证,到2009年,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纺织信息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创建了这一国内第一个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创立之后,用了整整五年时间,进行全球网络化布局,以及基础数据的采集积累。

  2014年8月,经过长期沉淀积累,国家纺织面料馆提出了打造优质供应商品牌的设想,“经过为期8个多月的筹备,2015年4月8号我们正式开始浙江片区启动招募,得到了浙江当地纺织企业的积极响应,进展非常顺利。”国家纺织面料馆总经理王苏芳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家纺织面料馆通过严格的审核流程,将最优质的浙江地区供应商纳入品牌建设的系统中,随后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交流互动、国际化会议等活动,得到了浙江片区会员企业的支持和认可。

  跨界整合享资源

  活动当天,欢迎酒会及颁奖晚会,4个多小时的时间里精彩不断。而跨界整合、资源共享,也在现场得到充分体现。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中国流行色协会柯桥服务站签约、国家纺织面料馆顾问团成立、国家纺织面料馆会员理事会成立,一系列举措,让业界看到国家纺织面料馆新时期的新变革。

  “从2015年开始,国家纺织面料馆一系列新举措,让我们这些会员企业真正感受到了跨界的重要性。”叁六纺织总经理张群说,2015年,跟随国家纺织面料馆参观、学习、考察了多个国内知名企业,不仅有红领、雅莹、雅戈尔、真维斯、九牧王、特步这样的国内知名服装企业,还有美图秀秀、美柚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这些走访学习,不但实现了销售对接,更让会员企业开阔了眼界,对自身企业的品牌化发展有了新的认识。

  绍兴世纪宏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玉洁有着同样的感触。“现在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纺织作为传统行业,如何转型升级?如何嫁接互联网?一直是我们企业关心关注的课题。”吴玉洁说,国家纺织面料馆组织的一系列会员服务日活动,让会员企业有机会接触到目前国内、国际最先进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技术,这对于企业发展是特别珍贵的。

  “除了一系列线下的活动,我们今年也跨界整合对方资源,让国家纺织面料馆真正成为集聚优势资源人脉的大平台。”王苏芳在“国家纺织面料馆顾问团成立”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顾问团成员来自纺织行业内,也有来自营销策划、品牌策划、互联网、文化创意等各行业,我们希望更多优秀的创意和模式落地到国家纺织面料馆,更深度的为会员企业服务,更广泛的扩大柯桥中国轻纺城时尚品牌影响力。

  持续创新赢未来

  会员大会在一系列节目中,逐渐走向高潮。获得年度十佳优质供应商、年度十大风云布商的企业家们,对于这份殊荣,都感慨万千。

  “未来,国家纺织面料馆将会以大平台的形式,为优质供应商打通与品牌服装企业战略供应合作体系通道。”王苏芳说,本次大会的两项大奖,是为了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做优做精。国家纺织面料馆将以越来越严格的要求,对优质供应商的资质进行审核,只有这样,才能推动纺织企业成长,才能让中国纺织取得全球竞争的话语权和主动性。

  “就像今天大会的主题一样,我们与国家纺织面料馆在一起,赢未来。经过过去一年的落地活动,我们相信,未来国家纺织面料馆将为企业带来更多。”绍兴正典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玲迪说,公司业务的增长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了更多新的模式和技术,这对公司发展有着根本性的推动作用。

  伏广伟在大会最后演讲中说道,国家纺织面料馆在2015年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一年,为中国纺织产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仅去年一年,国家纺织面料馆就新吸纳了近200家会员企业。

  “这是一个新的开始!”伏广伟说,为了让会员企业享受到国家纺织面料馆的优质资源和服务给他们带来的福利,2015年,先后带领会员走访了温州、大连、深圳、虎门、常熟、广州等代表性产业集群和服装品牌聚集地,与近300家服装企业进行了面对面对接,开启了会员企业与品牌设计师协同创新的新篇章。为建立高效联盟式供应链打下重要基础,为创建新型供应链模式创造良好条件。

  “2016年,国家纺织面料馆还将延续2015年的发展势头。”伏广伟说,未来,希望通过所有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真正将国家纺织面料馆作为第三方平台,打造成为O2O纺织生态圈,并早日落地。这不仅是企业发展的需求,更是行业、国家发展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