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鄞州检验检疫局打造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
时间:2016-05-12 08:56:40  来源:鄞州局  共有条评论

   4月9日,平常的日子,对于鄞州检验检疫局来说却不同寻常。这一天,鄞州局倾情打造的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点击量突破了100万大关!

  自2009年呱呱坠地以来,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已免费提供国内外纺织服装标准近3000份,累计收集各类技术法规和标准信息5000余条,注册企业600余家……一个个数字背后,是鄞州局用心服务,多元共赢的缩影;是发挥信息资源优势,帮扶企业破壁攻垒的写照;更是鄞检人两千多个日夜无私付出与守候的重要见证。

  破壳而出 探路前行

  宁波鄞州是全国重要的出口纺织服装生产制造基地,汇聚了大大小小1300余家企业,年出口额超过10亿美元。然而,伴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国外花样繁多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也逐渐成为限制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主要因素之一。

  如何才能了解国内外最新标准,获取一手的贸易壁垒资讯?面对重重阻碍又该向谁寻求帮助?浙江省没有这样的平台,企业却在呼唤这样的平台!怎么办?2009年,鄞州检验检疫局提出一个大胆设想:为何不利用检验检疫的信息和技术优势,给企业搭建一个专业提供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的网站呢?但这,谈何容易。

  建设网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就犹如去开垦一片不毛之地,充满了未知与艰辛。

  勇敢担当的鄞检人没有畏惧,而是一步一步踏实推进。没有经验,可以学。在准备工作期间,鄞州局对国内外相关网站进行了系统地学习研究,并联系专业的软件工程师提前做好网站结构和内容的策划。没有基础,可以打。国内外纺织服装标准数量大、更新快且信息分散,收集任务非常繁重。为此,鄞州局纺检中心的工程师们无数次挑灯夜战,仔细研读每一条法规与标准,再筛选出对企业有用的信息及时发布在网站上。没有知名度,可以宣传。建立网站仅仅是开始,只有让企业了解它、用上它,才能真正发挥意义。网站一切功能就位以后,鄞州局精心制作了宣传的海报和小册子,并借着企业送检或到企业交流等机会进行告知和推广。

  就这样,浙江省唯一一个专业提供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的网站——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终于诞生了,它凝聚着鄞检人的智慧和心血,是鄞州局的又一个重大创新成果。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凭借专业的技术支持和贴心的服务在宁波纺织服装企业中扎了根。

  羽翼渐丰 振翅欲飞

  经过两年的运行,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在宁波企业中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但鄞州检验检疫局并没有就此满足。

  2011年,在总结前期经验、充分征求企业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鄞州局对网站进行了一次大的改版升级。升级后的网站页面更加美观,信息更加全面,功能也更加完善,还增加了与企业互动交流的版块,点击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多亏了情报网这个平台,让我们及时化解了危机,把损失降到最低!”宁波海天斯纺织品有限公司的郑经理感激不已。事情要追溯到2013年的年底,郑经理第一次接到来自欧洲的订单,准备出口一批货值30万元的窗帘。订单生产期间,他抱着试一试的心理到情报网查看是否有相关标准。正是这一看,让他彻底慌了:根据网站收录的欧盟第522/2009号标准,禁用芳香胺4—氨基偶氮苯的含量不得超过30mg/kg,而在之前对窗帘样布的检测中,含量却高达100mg/kg。

  当时订单已经生产近一半了,且窗帘原料是由涤纶和粘胶混纺而成,以企业的技术无法辨别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郑经理第一反应是通过网站向检验检疫部门寻求帮助。纺检中心的工程师看到留言后立刻与他取得联系,并制定了详细的检测方案。经过多次实验和分析,最终确定是分散染料中的禁用芳香胺4-氨基偶氮苯含量超标。检测结果出来以后,企业及时调整生产线,落实整改措施,最终得以按照约定时间顺利出口,成功开拓了欧盟市场。

  “你若芬芳,蝴蝶自来”。这次事件只是许许多多真实案例的缩影,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已日益成为宁波企业不可或缺的伙伴。“每天早上打开网站看看是否有信息更新几乎成了一种习惯,这让我们感到更踏实更有底气。”企业们纷纷表示。

  潮平海阔 展翅翱翔

  2014年底,鄞州检验检疫局依托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打造的平台由于在促进企业对外贸易发展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宁波市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时任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陈奕君在鄞州局调研时动情地说:“浙江纺织服装标准情报网带给企业最新最全的国内外标准,影响力已辐射宁波乃至浙江,在促进区域传统服装产业发展和提质增效上的作用不可估量。”

  2015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首度提出了“互联网+”行动计划,强调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传统行业的结合与发展。鄞州局连策峰局长审时度势,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探索检验检疫大数据运用新思路,更牵头申报了《基于大数据分析下宁波“互联网+纺织服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建设》课题研究。

  目前,与宁波市龙头网络公司接洽、探索开发app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加强和企业的互动交流……一系列围绕“互联网+纺织服装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相信不久的将来,企业只需拿出手机动动手指,就能随时随地上情报网查找标准,咨询问题,第一时间获得检验检疫部门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的定位不仅仅是向企业输送标准情报的技术性网站,而是要建成一个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信息服务体系为支撑、共享机制为保障的专业纺织服装公共技术服务大平台。我们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把它做大做强!”谈到网站未来的发展前景,连策峰局长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