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海安推进常安纺织科技园快速发展
时间:2016-05-30 14:57:43  来源:江苏快讯网  共有条评论

  江苏常安纺织科技园(简称园区)是海安、常熟两地共建的省级南北合作园区,也是南通首家省级南北共建的合作示范区。园区围绕“国际一流、国内第一”的目标,着力打造生态、循环、低碳的中国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集纺、织、染、后整理、服装生产加工及纺织机械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的纺织生产基地。园区坐落于国家级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开发区总体规划,规划占地3.3平方公里,目标建成“一园六区”集生产、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功能性园区。截至2016年4月,4横4纵的园区道路框架全面建成,园区初具规模,共引进项目11个,9家企业获省环保厅批复、2家待批。目前正在建设的有海安启弘、凯美、凯文、冠益、南通乐达、江苏艾丽森、鑫欣、大同宝富纺织、澳轲莱印染9家企业,其中8家一期土建工程完成,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共安装喷水织机、经编机、定型机、染色机、印花机、烫花机、压光机、蒸色机、自动配色机等各类设备675台,设备总投入5.5亿元。预计今年可形成工业开票销售12亿元。如何推进园区企业快速发展?通过认真调研,提出如下粗浅的看法。

  一、提升园区企业内涵与质量。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告别超高速,迎来更加注重内涵和质量的中高速。园区现有企业正处于新常态下的关键发展时期,必须彻底改变依托土地、环境和人口资源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从价值链低端转向高端,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尤其要从产品设计、纺织原料、生产人员的专业素质等方面入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切实加强纺织产品的质量管理,以用户需求为生产主要目的,不断对生产工艺进行创新,以优质产品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先人一步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转型升级之路。

  二、增强技术装备与研发能力。绸都盛泽之所以能成为全国著名纺织业生产基地,并在世界纺织业中具有重要位置,最主要的是因为盛泽纺织业技术装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部分设备国际领先。而现在园区企业中只有启弘纺织等少数企业引进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少部分设备,其他企业设备档次不高,难以提升产品的品位。这是园区企业必须重视解决的问题之一。企业研发能力决定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盛泽纺织企业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额的5%,最高达12%,在2014年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奖赛上,共评选出168块获奖面料,其中166块由盛泽企业选送,充分体现了盛泽纺织强大的研发能力。同时盛泽拥有一批高端技术和管理人才,而且掌握了许多关键技术。目前,盛泽纺织业的前沿企业,先后研制成功可降解环保面料、超深薄型面料,市场前景广阔。园区内企业要花更多的人力、财力,集中精力研发新品,并持续增强研发能力。

  三、大力度招商精选项目落户。应以纺织行业商会、印染协会和南北共建园区等平台为抓手,大力度开展招商活动,锁定盛泽和柯桥国际国内两大区域性纺织面料产业集聚基地精选优质项目,重点在产业链补链上做文章,下大力气引进高档纺织面料生产企业、高端品牌服装企业、新型化纤纺企业和高附加值纤维材料、土工布、过滤材料、医疗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等项目,坚决杜绝低档次纺织产品以及过剩产能项目落户园区。同时按照精选项目落户原则,对洽谈中的重点项目跟踪服务、抓紧落实,力争早签约、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

  四、构筑企业的绿色发展空间。随着园区企业增多,纺织印染行业将成为工业排污大户和环保监管的重点。必须加强园区环保工作,让企业在日益加大的环保压力下有一个较为宽松的发展环境。首先,企业要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提高环保的执行力,这是做好环保工作的关键。第二,更新环保理念,促进环保转型升级,做到从被动治理到主动防治的转变,由末端处理到全过程控制的转变,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合理规划的转变,从粗放管理到精细管理的转变。第三,防治措施要到位。要以持续提升资源利用率为基础,加大技改投入,购置最先进的污染防治设施,在源头控制好污染。目前,园区内启弘、冠益、凯文、凯美、艾丽森、大同宝富、乐达纺织等9家企业获得省市环评批复。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管,督促企业按照环保部门批复意见,达到试产要求,加快企业环评验收,尽快使其合法合规生产。

  五、加速平台建设保障企业运行。园区作为纺织印染企业落户和发展的平台,必须加速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一是集中供热。集中供热是园区落户企业正常运行和新招引项目的前提条件,目前常安能源的临时供热站不能满足园区企业和今后发展的需要,主要有四个问题:1.不能稳定可靠运行,时有停机断气现象;2.迟迟不上45蒸吨/小时锅炉,导致不能保障正常供气;3.供气品种不到位,只有中温中压,没有低温低压;4.蒸气管网还未实现用气企业全覆盖。必须迅速研究解决。二是污水处理。园区内污水处理厂一期1.5万?/d污水处理能力和1.5万?/d给水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但目前入园的10家企业排污量共达2.4万?/d,早已超过一期。迅速新上二期即3万?/d污水处理和3万?/d工业给水工程迫在眉睫。三是企业用电。由于用电规模大,现有两条杨浦线、天益线20千伏只能满足已落户企业用电需求。必须协调供电部门在园区附近新建一座110变电所,再新架设一条20千伏线,与原有线路形成双回路供电,以确保园区发展的供电质量和用电需求。四是集约用地。已落户项目,要严格按照土地建筑密度和投资强度的要求进行管理,杜绝土地浪费和闲置;新招引项目要严格控制用地,尽可能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五是绿化建设。园区绿化工程应与地面蒸气管道铺设统一规划,努力建成管道与绿化融为一体的绿色走廊。切实解决污水处理厂、供热站等绿化滞后问题,优化园区环境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