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大唐荣获“2015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
时间:2016-05-30 12:56:25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5月27日,在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工作会议上,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2015年度纺织行业创新示范集群”。

  “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是中国袜业之乡,享誉全球的国际袜都,同时又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

  近年来,在纺织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大唐镇党委镇政府提出了“重构袜业,重塑大唐”的主题,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等。而随着袜艺小镇的创建,大唐的转型之路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并作为产业集群转型的示范标杆,多次重磅登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特色小镇是浙江省的一个“大战略”,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八八战略”、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审时度势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常态下浙江创新发展的战略选择。

  2015年,浙江全省上下聚焦特色小镇,加快建设特色小镇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企业参与建设的热点。特色小镇更是浙江创新的一“大亮点”,赢得了中央主要领导、国家部委以及各媒体的高度关注和持续点赞。

  近日,《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浙江省大唐镇镇长王其军。

  铁腕整治逼转型

  TAweekly:请您介绍一下六大专项整治主要是哪些内容?

  王其军:从2014年11月份开始,我镇着力开展实施了“三合一”企业整治、淘汰燃煤锅炉、管实流动人口、规范出租房管理、取缔无证照经营、规范个体税收征管秩序等六大专项整治。

  经过整治,累计关停低小散企业3203家,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79只,淘汰各类能耗高、污染重、产出低的落后产能3000余台套,使袜业生产走出家庭作坊式生产模式,推动袜业产业革故鼎新、脱胎换骨。有效打破了传统贴牌代工、低价恶性竞争的“怪圈”,破除产业主要靠低廉劳动力、低端产品、低价竞争的“三低”传统路径依赖。

  TAweekly:经过整治之后,大唐袜业取得哪些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上的改变?

  王其军:整治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主要体现在“一升一降”。一是经济发展指标的“升”:2015年,全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77.6亿元,增长3.8%,实现财政收入7.94亿元,增长9.74%。尤其是大高好企业明显增加,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科技型企业7家、规上工业企业15家、限上服务业企业33家。

  二是社会稳定指标的“降”: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通过整治行动,大唐外来人口数由最高峰的7.1万人,减少到目前的4.8万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22.4%;火灾发生率同比下降67.1%;信访案件数同比下降35%,信访积案化解率100%,人民调解调处率100%,成功率98%以上。

  特色小镇优转型

  TAweekly:请您介绍一下袜艺小镇的格局。

  王其军:大唐镇是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在开展铁腕整治的同时,大唐镇紧紧抓住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这一契机,计划三年总投资55亿元,规划面积2.96平方公里,着力打造袜艺特色小镇。

  袜艺小镇规划总面积2.87平方公里,其中水面78亩,建设用地1162亩。3年完成总投资55亿元。汇集产品研发、设计、投资、电商网络及品牌建设于一体。计划到2017年,实现产值150亿元,接待游客30万人次。在产城融合的思路下,大唐要通过重构袜业、重塑大唐,将袜业制造与文化、艺术、设计相结合,力争成为全球最先进的袜业制造中心、全球最顶尖的袜业文化中心、全球唯一的袜业主题景观空间和全球唯一的袜业旅游目的地。

  “智造硅谷”是袜艺小镇的智能制造功能区,该功能区是面向工业4.0时代的高科技战略计划,旨在提升大唐袜业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建立具有适应性、资源效率的智慧工厂,通过产业链的重组分工,打破传统行业界限,形成高度灵活的生产模式,从而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袜业先机。

  “时尚市集”是袜业风情小镇的文化艺术旅游区,主要包括“袜业智库、滨水休闲文化长廊、艺术村落”等功能区,旨在为各类才华横溢的新兴艺术家和设计师提供开放、多元的创作环境和交易平台,为创意作品商品化提供实验舞台,培育系列时尚品牌,并成为吸引大量外来游客的引爆点。去年以来,已经有多家企业、团队在这里举办袜业文化讲座、新品发布等展示交流活动。

  “众创空间”是袜业风情小镇的电商群落生态区。通过植入互联网思维,顺应用户创新、大众创新、开放创新的大时代趋势,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集成工作、网络、社交和资源共享空间,形成以用户体验和参与为核心的开放空间。

  TAweekly:目前袜艺小镇创建进展如何?

  王其军:去年10月,大唐镇召开中国国际袜业博览会期间,袜艺小镇向社会各界人士正式开放。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袜艺小镇”创建过程中,我们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标准管理,紧扣“袜业”主业,明确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三化驱动”,项目、资金、人才“三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浙江省委夏宝龙书记、李强省长、王辉忠书记等领导先后多次亲临大唐视察指导工作,要求我们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在全省树起一面“以治理促转型”的旗帜。经过一年来的创建,小镇已累计完成投资24.86亿元;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通过国家工信部评审,获评全国袜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袜艺小镇”登上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凤凰卫视等主流媒体,接待考察团组100多个2000余人次,接待游客23.86万人次,受到广泛关注。

  创新驱动强转型

  TAweekly:围绕供给侧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大唐制定了哪些措施?

  王其军:袜子生产供给侧改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质要素资源向大唐汇聚,推动了整个袜业产业链的空前提升。

  首先是“筑巢引凤”建平台。一是产业集聚平台。建成投产和谐、津旺两个袜业精品整理园,建设海讯、圣凯、天顺3个“两创”精品集聚园,高效运行袜都、方田、长连3个精品电子商务园区。使产业集聚发展,企业抱团取暖,从根源上消除产业“低小散”格局。

  二是青年创业平台。以电商集聚园区和大学生创业园为基础,创设淘宝大学等培育孵化机构,采取改造提升、政府返租等方式,快速吸引和培育了一大批创新创业项目和创业服务机构。

  三是科创服务平台。通过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等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与西安工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暨阳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穆等担任特色小镇顾问,构建“1+20”纺织类高校联盟,着力解决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领域的瓶颈问题,推动袜业产业延伸科技触角,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

  其次是“创设载体”增动力。建成启用总投资两亿元的袜业智库,并把“袜业智库”作为整个袜艺小镇建设的心脏和发动机来打造。

  按照袜业转型升级规划,一是设计“科研经济”路线图。建成纺织袜业研究院、高伦新材料研发和永邦科技、创美文化等项目,推进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二是构筑“美丽经济”示范线。着力建设袜业“设计中心、打样中心、检测中心、新产品发布中心”四个中心,使创意设计在第一时间内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源头上掌控袜业时尚“风向标”。三是打造“体验经济”匠心坊。建成启用袜艺文化体验馆,推进淘工厂、童袜王国、卡拉美拉体验工坊等一批个性化定制项目建设。目前,“袜业智库”已引进入驻各类企业23家。

  第三,“有效投资”强提升。一是大力推进“项目双进”。以“优中间”、“活两端”为重点,招引落地项目16只,计划总投资6.6亿元;在谈“大高好”项目5只,计划总投资28亿元。今年一季度,在建工业项目43只,计划总投资25亿元,已完成投资6.3亿元。

  二是加快实施“机器换人”。制定出台一系列专项扶持政策,重点扶持21家袜业企业分别创建“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机器换人”服务平台、袜业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着力打造诸暨首个袜业织造智能工厂和全自动包装公司,加快海润精工、嘉志利、叶晓机械等全自动织翻缝检智能袜机的研发和应用。

  2015年“机器换人”累计投入8.3亿元,同比增长30%;企业国税设备抵扣完成5486万元,增长67.2%。三是综合配套基础设施。编制《大唐草塔小城市发展规划》,计划5年完成投资15.33亿元,按照“一里一景”理念,新建袜业博览中心、个性化袜业体验商场和文化中心等,大力发展以袜业为主题的休闲文化旅游项目。

  优化保障促转型

  TAweekly:在进一步服务企业方面,又提供哪些保障?

  王其军:我们重点推进了三大保障:一是要素保障。设立了1000万元专项扶持基金,重点是鼓励优质企业入驻发展;打造“云端人才库”,实施“1+20”人才引进工程。在金融方面,重点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建成启用天津股权交易所诸暨运营中心,引进设立“鸿泰嘉富”基金公司,积极向国家发改委申报全国首批投融资模式创新小城镇试点。土地方面,重点是盘活存量资源,大力实施“腾笼换鸟、空间换地”。

  二是服务保障。创新行政服务“一窗受理”机制,依托“你提我办”专项服务平台,优化部门流转程序和涉及多部门、多环节同类关联审批事项模块化办理机制;对千万元以上项目实行“工商注册、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全程代办服务;对符合准入承诺标准的工业投资项目,实行“前置审批承诺准入与统一服务有机结合、土地审批出让与设计开工许可同步推进、项目开工许可与竣工验收联合服务”的“零审批”优化操作程序。

  三是安全保障。巩固“六大专项整治”成果,探索建立“网格化+信息化”社会治理综合防控体系,实现土地管理、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等监管全网融合。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货物提升机整治”等整治行动,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重视两链风险防范,尽最大努力保障辖区内企业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