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人民币“主动式贬值”:利好纺织服装出口
时间:2016-05-30 14:58:56  来源:第一纺  共有条评论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自5月3日6.4565元创去年12月16日以来最高以后,转入持续震荡下调。每一轮人民币贬值,都会利好纺织服装出口,此轮贬值也不会例外。

  自5月初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持续走低,已跌至过去三个多月的低位,这应该是继去年底今年初之后,近一年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最明显的一轮贬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自5月3日6.4565元创去年12月16日以来最高以后,转入持续震荡下调。本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单日下调315个基点至6.5531元,创了今年2月2日以来3个多月新低,25日,该中间价设于6.5693元,较上日下调225个基点,创下了5年来的新低!

  据万得资讯报道,外媒调查显示,分析师预计,因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到今年年底,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或再跌1.6%至6.66。麦格理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胡伟俊称,若美元指数回升至100,人民币兑美元有可能贬至6.8。

  人民币为什么会贬值呢?

  坚挺了许多年,作为普通货币的人民币也会贬值,这是为什么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要先搞清楚这十几年人民币为什么持续升值?原因有两个:

  一是,过去这些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到处都是投资的机会,海外资金大量流入,推升人民币升值。

  二是,中国成为了世界工厂,出口快速增长,顺差越来越多,也让人民币越来越值钱了。

  除此之外,从2009年开始,一个深藏不漏的“恶魔之手”诱导着人民币不断升值,又在经济下行之际,为人民币贬值埋下了伏笔。

  这是一次非完成不可的主动式贬值?

  据黄生看金融微信公众号分析,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人民币贬值是主动式的。

  1、人民币贬值是符合中国战略利益的,只是人民币一贬值就会遭到美国的压力,毕竟中国的贸易顺差大部分来自美国。

  2、美国发出了越来越强烈的加息信号,中国央行一直想向美联储求证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在美联储加息之际,美元必然走强,趁美元走强,人民币来一次顺势大贬值,既符合中国的经济利益,也不至于引起美国的指责。

  3、这次加息是在中国央行通过各种手段回收境外人民币流动性,多次屠杀了人民币空头后的主动性贬值。应该说只有先围剿空头,让空头在人民币贬值过程中无利可图,人民币的贬值战略才相对完美,不至于被空头做空剪羊毛。

  4、2015年8月开始的贬值,引起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大暴跌,西方国家将金融市场大跌的凶手归咎于中国人民币的大贬值。

  5、这次人民币贬值是在全球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时候,包括全球股市、汇市相对稳定,大宗商品和贵金属也在反弹之后,这样人民币悄悄启动一轮贬值,不至于引起金融市场的动荡,也就不会引起西方国家的指责。

  6、新一轮人民币贬值,采取了和2015年8月那次贬值不同的方法,上次贬值每日千点贬值幅度,连续数日,一泻千里,随之而来,金融市场崩溃。这次每次贬值幅度不大,但连续贬值,时间一长,反而创下了贬值新记录。

  人民币贬值将利好服装出口

  每当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向下波动时,纺织服装类公司股价往往有出色表现。2015年8月11日,纺织服装个股全天表现抢眼,板块涨幅超过5%,其中十余只个股涨停。

  据南方财富网2016年5月24日报道,希努尔男装等服装企业因为此次人民币下调之前的小幅波动而出现涨停。

  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大幅走低,以美元结算为主且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阶段性利好。受访上市公司人士也表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有利于开拓出口市场,有利于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