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马云:纯电商时代会结束 新零售催生新经济形态
时间:2016-11-14 09:53:56  来源:人民日报  共有条评论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就能诞生出新零售。以阿里搭建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共同纽带,万物智慧互联并大规模网状协作的新的经济形态正在产生

  有人讲互联网经济或者电子商务是一个虚拟经济,我认为它不是一个虚拟经济,它是一个未来的经济。

  大家都知道阿里巴巴是电子商务企业,其实阿里巴巴的业务里,最传统的一块业务被称之为电子商务。而从明年开始,阿里巴巴将不再提电子商务,因为电子商务只是一个摆渡的船。

  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线下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上去,线上的企业必须走到线下来,线上线下加上现代物流合在一起,就能真正诞生出新零售。

  阿里巴巴要做和在做的,远远不止是帮助买家卖家把交易搬到网上,阿里巴巴正在构筑的是未来商业的基础设施,包括交易市场、支付、物流、云计算和大数据,以之赋能全球的中小企业,不仅让商家与互联网连结,更是让商家与未来的商业模式相连结。

  今年的“双11”购物节就充分展现了新零售的特征。

  线上与线下的全渠道融合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当天,百万门店打通线上线下同时参与狂欢。全国2万多村淘服务站和“村小二”,服务了超过5000万农村消费者。

  现代支付能力得到充分展现。支付宝与全球超过200个合作伙伴,共同为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和用户服务,搭建了“全球收全球付”的能力。

  大数据改变现代物流。菜鸟网络当天以大数据和社会化物流协同的方式,总共调度与分发了6.57亿物流订单,协调全球数千家仓储物流及快递公司。

  而这一切的实现,都基于云计算与大数据的底层服务能力。

  所以说,新的商业基础设施催生了新经济形态。如果说往年的基础形态是“电子+商务”的话,今年已经成了新零售的狂欢。这场狂欢由无数的人、商家和企业,在阿里巴巴构筑的新商业基础设施之上共同协作完成。今年全球参与和服务支撑“双11”的总人数接近6亿,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阿里巴巴构建的完整生态体系,已经超越公司与平台的概念。在这种全新的生产关系中,线上线下的界限被彻底模糊,地域与族群边界被完全打破。源于阿里平台又远远超越平台,以阿里搭建的商业基础和服务为共同纽带,万物智慧互联并大规模网状协作的新的经济形态正在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