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之光走进上海,哪些创新技术适合您?
时间:2016-12-05 14:38:43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共有条评论

  纺织工业被称为上海的“母亲工业”,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当下,上海纺织业正在向科技与时尚产业转型,产品坚持差异化、功能化的策略,并雄心勃勃地提出“十三五”向千亿迈进的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有赖于提升产业的科技含量。

  12月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纺织之光“上海纺织产业科技创新技术”重点科技成果现场推广活动在上海举行。

  来自纺织、针织企业及相关单位管理和技术人员等近百人参加会议,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瞿静,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上海纺织集团技术中心主任杜卫平,上海纺织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勇等领导出席。

  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和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专家介绍了近年来上海纺织产业在节能减排、产品开发方面取得的5项科技创新技术成果。

  杜卫平在致辞中说,此次技术推广的单位都是上海优势企业,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在研发、信息、检测等领域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德福伦差别化纤维达到90%以上,题桥、嘉麟杰也是上海纺织的领先企业。他希望通过技术交流能扩大创新成果的影响,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瞿静表示,此次推广活动以针织技术为主,成果都是近年来获得纺织之光科技奖、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项目,活动必将营造纺织技术创新的氛围,促进针织工业的技术进步。

  张翠竹说,近年来,上海纺织业涌现出不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为推动全国纺织业发展做出了贡献。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专家技术委员会顾问王智介绍了针织功能性产品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他说,针织纺织品正在向智能可穿戴、可调节舒适性、预防保健性、安全防护性、复合功能性方向发展。

  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高效低NOx煤粉燃烧技术在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的应用情况,该技术符合企业实际需求,并能从源头上防控和削减烟尘、NOx等物质生成、排放,为纺织企业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上海纺织产业科技创新技术”成果简介

  成果一:

  基于前端治理的针织印染工艺再造和产业化应用

  推广单位:上海市纺织科学研究院

  成果介绍:该项目主要针对以棉为主的针织印染企业前处理加工的技术改造和工艺设计,解决传统技术加工中水电汽等消耗较高的问题。采用本技术后,水电汽消耗减少30%~70%,废水排放量减少30%以上,废水pH值降至8以下,COD下降30%左右。可针对不同的面料和加工要求等提供个性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解决传统技术加工中布面易产生色块、色条等问题;同时降低棉纤维、面料等的损伤,获得优良手感。该技术成果已服务近百家企业,为印染产业的前端治理的可行性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该项目荣获2014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成果二:

  高温低NOx煤粉锅炉在印染行业中应用技术研发

  推广单位:上海题桥纺织染纱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该项目研发了一种以高温低NOX液态排渣煤粉燃烧器为核心的完整技术系统的工业锅炉。在煤粉燃烧器内采用集中供粉和分区段配风控制技术、高热负荷状态下低过量空气燃烧、煤粉气化燃烧以及烟气中心回流再燃烧等技术的组合,实现了煤粉在高温燃烧过程中抑制NOX生成,并促使NOX还原成N2,达到低NOX排放目的。煤中的灰渣在旋转流场的作用下被燃烧室的壁面捕集并在高温下成液态渣除去,进入炉膛的是洁净的高温火焰。高温低NOX煤粉燃烧技术体系主要包括:燃烧器技术、燃烧器与锅炉匹配技术、煤粉储存技术、煤粉供料技术、燃烧控制技术等单元。该项目荣获“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成果三:

  差别化原液着色纤维和多元复合功能纤维

  推广单位:上海德福伦化纤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发挥“差别化+”产品的优势,将差别化功能性与原液着色相融合,生产功能性、差别化的原液着色纤维,既环保又满足消费者的个性需求。如原液着色高色牢度纤维、原液着色异形截面纤维、原液着色功能性纤维,实现了纤维的功能性与染色同步生产,产品色牢度高、功能持久,兼顾了低碳环保、高牢度、功能性、时尚等等诸多优点。多元复合功能纤维,赋予单一织物纺织品至少2~3种,甚或5种以上功能,如吸水速干抗菌防臭纤维,吸水速干抗紫外线纤维,吸水速干凉感纤维,以及吸水速干抗紫外线抗菌防臭凉感纤维等,可满足不同产品的生产需要。“咖啡炭聚酯纤维”和“凉感聚酯纤维”项目为“2014年纺织行业新技术成果推广项目”。

  成果四:

  仿棉针织运动面料的研究及开发

  推广单位: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仿棉针织运动面料的研究及开发”项目开发制备了一种适用针织的高吸湿率仿棉聚酯纤维。通过复合加弹制成具有短纤纱效果的长丝;优化了预缩、预定形工艺,避免了仿棉涤纶长丝高含油量造成的染色疵点问题及高温预定形造成的面料手感发硬问题;优化了仿棉涤纶与阳离子可染改性仿棉涤纶一浴法低浴比染色工艺,解决了面料染色时易出现的染色散点问题,并攻克了涤纶仿棉面料的染深难题。通过优化磨毛工艺,改善了仿棉面料的表面光泽及手感;通过抗菌等功能整理,提升了面料附加值。该项目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申请发明专利4项,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该项目荣获2015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成果五:

  高档导湿快干羊毛混纺针织面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推广单位: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

  成果介绍:“高档导湿快干羊毛混纺针织面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系统研究了防缩羊毛/改性涤纶混纺高支纱导湿快干针织面料的关键技术。解决了高支防缩羊毛/改性涤纶混纺纱毛羽、毛粒、条干等纺纱技术难题;创新设计了高导湿针织面料结构;攻克了染整过程中同浴染色沾色严重、羊毛损伤大、光洁柔软性差等技术难点;研究改进了染色、剪毛等设备的关键装置;通过纺纱、织造、染整技术集成创新,形成了高档导湿快干羊毛混纺面料的产业化生产技术,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申请发明专利五项,其中授权一项,申请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两项;该项目荣获2013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