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10年跨越 呼图壁纺织服装产业扬帆再起航
时间:2016-12-22 08:5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10年时间,天山南北变了模样,对于呼图壁纺织服装行业从业者来说,10年时间可以重塑辉煌、再次成为一个区域行业领跑者。10年前,呼图壁县纺织服装行业从行业标兵滑落谷底,在痛定思痛中,砥砺前行,锻造了呼图壁纺织服装行业的强筋胫骨,一艘高挂“呼图壁纺织服装”号的巨轮正再次扬帆起航。

   天山纺织:甜与苦的记忆

  查阅呼图壁县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历程,有一个企业绕不过去,那就是新疆天山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它的辉煌与衰落寄托着呼图壁老一辈棉纺织人甜与苦的记忆。

  天山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呼图壁县一家仅有5000锭生产规模的乡镇纺织企业,到90年代初期,企业开始涉足纺纱,经过一次次技术改造,到2001年,企业已形成6万锭精梳的生产规模;2003年,企业在原有14台气流纺机基础上又投资2.4亿元引进36台气流纺机,同时通过和浙江宁波申州集团公司联营,双方共同投资5亿多元建设10万锭数字化紧密的纺生产线,历经几次发展,企业从单一纺纱到经营棉纱化纤纱、纺织原料、针纺织品服装等多个领域,企业开始逐步走向辉煌,当时生产的七颗星品牌成为全疆知名品牌,在山东青岛、烟台、广东深圳等全国各地设立网点进行销售。

  在2003年最红火的时候,天山纺织集团两个厂区总共有职工600余人,在天山纺织的纺纱车间,看不到传统纺织企业那些腰系围裙、头戴白帽的女挡车工,取而代之的是一只只无声无息在全自动气流纺机上来回滑动的机械手。鼎盛时的天山纺织拥有年产32万锭的生产能力,每年可加工高档纺纱6万吨,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不仅成为自治区首届屈一指的棉纺龙头企业,而且也是西北最大的棉纺企业,直接奠定呼图壁纺织服装行业在全疆的标兵地位。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天山纺织集团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当各地棉纺企业纷纷转变思路,大力发展高端产品时,天山纺织集团并没有跟上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步伐,还是以纺纱为主,错过了发展机遇。曾经引以为傲的棉纺生产线和先进设备反而成了落后产品,加之工艺滞后和管理不善,订单开始减少,企业逐步衰落。到2005年步入谷底,企业处于半停产状态,大量的下岗工人到政府上访,要求解决工作等问题,至此,呼图壁县纺织服装行业辉煌时代宣告结束。

  宇华纺织:时代接盘手

  天山纺织的困境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纳税大户、就业大户、明星企业,天山纺织的出路在哪?这是所有人都在关注的问题。

  2012年,呼图壁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从河南引进宇华纺织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收购原天山纺织集团新厂区,曾经红极一时的天山纺织集团成为过去时。宇华纺织在接手后,迅速上马新项目,抓紧时间搞技改。

  新疆宇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荣清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项目完成以后,宇华公司的生产规模是折合纱锭40万锭,年产棉纱42000吨,年产值10亿元。”

  宇华纺织隶属于全国纺织行业20强之一的河南新野纺织有限公司。国家、自治区的优惠政策,以及优越的区位、资源优势,吸引了新野纺织在疆注入资本,2014年,新野纺织正式收购新疆天山纺织集团组建起新疆宇华纺织公司。

  罗荣清说:“在我们收购新疆天山棉纺织集团的过程中间,当地政府从盘活现有存量资产和解决当地就业、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角度出发,在收购价格、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了些优惠政策,所以加大了我们在新疆投资办厂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宇华纺织生产规模已由最初的50台16万锭发展到现在的80台40万锭,解决当地1000多人就业。

  罗荣青表示,企业将牢牢抓住国家支持新疆纺织产业发展的十大优惠政策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利用三到五年时间把宇华纺织打造成集纺纱、织布、服装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的纺织集团。

  大机遇:政策兜底

  其实,作为传统的纺织服装行业,宇华纺织如此大规模、高速度的集中建设在新疆并不多见,这也得益于新疆的优惠扶持政策。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后,中央确定以增加就业为重点,加快改善民生,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2014年底,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2014—2023)》,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十年规划正式出炉,计划到2023年新疆将建设成为国内最大的棉纺生产基地,西北地区最大的服装出口加工基地,把新疆建设成为国内智能产业纺织中心。其中,呼图壁县被列入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的“七园”之一。

  呼图壁县是全国棉花生产强县、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全县耕地总面积为142万亩,2014年棉花种植面积就达80万亩,籽棉总产24万吨。

  历史机遇就在眼前,当地党委、政府迅速组织人手,修编完成了《新疆呼图壁纺织产业园发展规划》,规划纺织服装园区面积4282亩,建设纺纱区、织布区、成衣加工区、家纺产品加工区和园区物流中心、生活区、污水处理等5个辅助分区。

  出台了《“十三五”期间发展呼图壁县纺织服装产业规划》,确定了“1+2”的战略定位,即新疆首个服装产业集群、新疆优质针织品基地、新疆优质纯棉纺织品基地;形成“四区”的布局结构,即服装家纺产业区、纺纱产业区、织造产业区和产业用纺织品区。

  除了通过招商引资巧借外力,助推该县纺织服装快速发展,该县还苦修内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投资企业提供兴业沃土。呼图壁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王志瑞介绍说:“3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近亿元用于纺织服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修建道路21公里、供水管网6.6公里,排水管网5公里,实现给水、排水、通电、通路、通讯、通热、通气以及场地平整“七通一平”目前,纺织服装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筑巢引凤:群雄竞起

  宇华公司的成功引进和投产更加坚定了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的信心。

  2015年,成功引进新疆缘祺纺织、新疆奥美医用纺织等大型纺织服装企业。仅新疆奥美医用纺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0亿元,项目占地面积967亩,一期60万锭全自动转杯纺医用棉纱生产线和年产12亿平方米医用纱布原料生产线工程于2016年8月1日动工建设,计划2017年底全面投产。新疆缘祺纺织总投资26亿元,项目于2016年4月动工建设,目前48栋厂房主体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并通过以商招商模式拟引进8家纺织服装企业构建年产3600万件纺织服装产业园,全部达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20亿元,实现利税1.5亿元,完成出口创汇4000万美元,提供2000个就业岗位,相关产业带动就业600人左右。

  同时,该县还专门出台政策扶植纺织服装企业做大做强,服装、家纺、产业用纺品的企业按同期实现出疆产品销售额的3%给予运费补贴,每千瓦时给予0.03元电价补贴,针对新招员工按核定后的就业人数给予1800元每人一次性岗前补贴,并给予企业社会保险补贴及贷款贴息等,减轻企业投资创业初期负担。

  在资源、区位优势和利好政策的吸引下,国内知名棉纺织企业纷至沓来,搭乘新疆优势进军中西亚市场。

  可以说,呼图壁县整个夏天都笼罩在一种“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缘祺纺织、经纬纺织、奥美医疗等重特大纺织服装企业,抓住夏季施工有利条件,抢工期、赶进度,确保项目如期完工投产。

  11月30日,在呼图壁县五工台镇该县轻纺工业园区经纬纺织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两个总计产能10万锭的主厂房土建部分已经完工,工人正在抓紧时间进行设备安装。该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7亿元,项目建设13万锭的汽馏纺和10万锭的紧密纺,建成投产后可年产汽馏纺纱20000吨、紧密纺纱14280吨,实现年产值7亿元,利润4000万元。

  “按照计划13万锭的汽馏纺今年年底要投产,10万锭的紧密纺到明年4月份要投产”,呼图壁县经纬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韩先玉说,“整个项目投产后,该项目年产值能预计能达到7个亿,利税大概在4000万左右,解决就业九百余人,将对呼图壁县纺织行业乃至县域经济起到有力拉动作用。”

  目前,全县现有轧花厂33家,年可加工皮棉35万吨;拥有纺织服装加工企业13家,设计生产总能力为棉纺43万锭、年产各类针织布5000吨、年产打包布3000万米、年加工牛仔劳保服10万套。

  在“一带一路”战略和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带动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呼图壁县纺织服装产业号巨轮正借助这股东风扬帆再起航。

  王志瑞介绍,“计划力争到2023年,达到服装5000万件、棉纺150万锭、机织1亿米、针织6万吨、家纺500万件、产业用纺织品3万吨的产业规模,实现工业总产值14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2.9万人,实现产值144亿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