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纺织业:“污染大户”转型绿色制造先行者
时间:2017-01-05 08:58:02  来源:中国科技网  共有条评论

  位于湖北嘉鱼县、总占地面积约20万亩的湖北嘉麟杰纺织有限公司里,只有两名专职清洁工。

  场区很干净,看得出被精心维护。公司总经理胡震说,爱护环境是个理念问题。每个员工都有这根弦,清洁工就不用多。

  嘉麟杰项目总投资5.92亿元,在生态、绿色和智能化上都上下了功夫。它依托先进设备,改良高档织物面料的染整工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染整工序清洁生产。

  “我们一直担心,纺织印染企业从东部转移到中西部,会不会也把污染带到中西部。湖北嘉麟杰做出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将来的转移企业,可以以此为样板。”12月12日,在2016全国纺织行业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工作会议上,东华大学教授奚旦立这样评价。

  湖北嘉麟杰,是中国纺织生态万里行的第四站。每一站,专家委员会所考察的纺织企业,都和人们刻板印象中的“污染大户”,截然不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回忆,万里行的第一站是广东互太。这是一家印染企业,但厂区里到处植物葱郁,就连办公楼顶层也是瀑布流水,俨然一个工厂花园。互太公司董事局主席尹惠来介绍,从2002年至今,他们研发和实施的节能环保项目有几十项之多,光在环保节能上的投资就已经超过了6千万美元。

  孙淮滨表示,纺织行业作为中国绿色制造发展的先行者,首次提出了纺织行业绿色工厂创建应遵循的“五化原则”: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能源低碳化、废物资源化。

  纺织,一向被认为是污染大户、废水大户,还戴着“传统产业”“落后产能”的帽子。但实际上,改变早已发生。

  “国家关于环境的法律法规,制定得越来越严格,生态文明也被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中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告诉科技日报记者,“我们敢说,纺织行业的主要企业,在生态友好方面是‘达标’的。”

  鲁丰织染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档细特纯棉服装印染面料,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印染免烫面料产品开发基地。该企业的泡沫整理技术可使天然气烘燥能耗降低40%,用水量降低50%,染化料、助剂降低30%。江苏氟美斯环保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从边角废料和废旧滤袋入手,形成了“生产――使用――回收――循环再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每年该企业能回收8000余吨边角废料,同时在全国燃煤电厂、水泥厂、钢铁厂、垃圾焚烧厂等应用领域回收近100万吨废旧滤袋,开拓出了新的产业经济。

  这些纺织企业,往往位于产业链的上游。世界自然基金会上海中心主任任文伟说,国际上,位于下游的品牌商关心自己的品牌形象,他们同样也希望从源头开始,打造绿色供应链。在做工业园区示范点项目时,任文伟发现,纺织企业仍然被认为是耗能大户,在一些金融机构中被列入贷款黑名单,企业在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时会面临资金障碍。“希望地方主管部门改变思路,把一刀切的粗放式调控变成有针对性的精细化调控。”

  践行绿色制造的同时,仍有诸多问题需要解决。高勇说,从纺织行业来讲,水资源方面用水总量大,用水效率偏低。三废方面,废水总量及污染物排放量大,在全国工业中排在第三位。固体废弃物方面,主要是污泥和废旧纺织品。污泥问题需要结合水处理工艺过程解决,废旧纺织品再利用则还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