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政府降税费顺应呼声 有助激活实体经济
时间:2017-01-16 09:18: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共有条评论

  企业税负重正引起最高决策层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最前,财政部网站发布了一则《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就企业税费负担问题答记者问》,首次正式回应前不久社会上关于企业税费负担过重的大讨论。

  对记者提出的“有企业反映一年缴纳几百项收费”的问题,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措施,目前保留的中央级政府性基金减少到23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少到92项,其中,涉企收费68项。下一步,将与有关部门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再取消、调整和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标准。在财政部门户网站公开中央和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为什么在中央一而再再而三地强调要给企业减负,也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像整体性的减税和结构性的减税,但大家依然会觉得企业税负比较重?这里面有几方面的原因。

  第一,就是经济现在处在一个调整期,波动比较明显,同时经济高速发展过程当中,各种各样的红利开始减少,在效益向下走的时候大家对税负会更加的敏感。

  第二,我们这几年在给企业减税的过程中,税制方面是做了一些调整,比如营改增,营改增的出发点也有减税的意图,特别是要扶持的行业有针对性的减税,但是从感受上讲,我们看到有些企业像物流业,他们觉得营改增之后税负是增加的。

  另外,现在各国在竞争上有点像我们当年的招商引资,这里就会出现减税之后大家的一个比较,此外也有其他方面成本降低的影响,在美国可能能源成本就比在中国更高一点,中国现在劳动力素质比较高,但是劳动力的成本也是在增加,这样会使得企业压力比较大。

  从正常的匡算,政府确实在减税,包括营改增当中要减超过5000亿,但是从企业经营层面讲,面对经济的波动期,各行业的情况不太一样,所以普遍的感受还是需要进一步地减税。而且目前中国的营商环境当中,可能税收之外还有另外一块,让企业不堪重负,就是各种各样的费名目繁多,各地的情况又有很大差别,各种费加在一起之后,让企业更加感受到经营成本的居高不下。这次改革当中提到三去一降一补,一降就是降成本,成本之中在税收方面,在费方面降低的话,才能够让经济有更好的一个支撑,才能让资本愿意进入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