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端纺织与石墨烯纤维新材料峰会南通召开
时间:2017-02-15 10:17:20  来源:新华网  共有条评论

  2月13日,中国高端纺织与石墨烯纤维新材料创新峰会在江苏南通召开,吸引了百余名专家学者及行业领军人物的参与。

  南通是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和江苏沿海地区的重要示范区,市委、市政府提出3+3+N产业发展战略中,将石墨烯在高端纺织和新材料领域的应用作为重点支持项目。为此,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与南通高端纺织产业联盟(南通市质监局)联袂组织“中国(南通)高端纺织与石墨烯纤维新材料高峰会议”,着重探讨石墨烯纤维的特种功能在不同纺织品上的应用,寻求高端纺织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之路。

  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介绍说,石墨烯是由碳原子通过SP2杂化形成的单原子层二维片状结构,这一特殊的结构使得石墨烯在许多方面具有奇特的性能。石墨烯的奇特性能,可用作超级电容和高效储能电池、超薄超轻航空航天材料、超韧超强防弹衣材料、新型医学材料、纳米传感器材料等等。目前,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众多国家,都把石墨烯列为本世纪最重要的新材料进行研究和开发,并已在新能源、电子、新材料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和初步应用效果,显示出广泛的应用前景。我国已把石墨烯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材料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南通强生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晓林说,2009年,强生集团成立了来自美国、欧盟和中国的科学家研发团队,专注石墨烯产业化和后续应用研究。经过8年多的不懈努力和深入研究,在单层石墨烯的工业化制备和石墨烯复合功能纤维材料研究及产业化生产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目前强生集团已拥有一条年产10吨的石墨烯原料生产线,并已稳定运行。年产100吨的石墨烯原料生产线正在建设,预计2017年4月份投入生产。强生集团还具备年产5000吨石墨烯复合功能纤维的能力。下一步,各种石墨烯特种复合纤维年产能将扩大到5万吨。

  南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剑锋出席了当天的峰会,他说,石墨烯复合纤维,以其独特的功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正逐步展现其广阔的市场前景,可以预见性地助推我国纺织业和高端纺织品的深度转型和快速发展。南通是纺织之乡,纺织产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石墨烯复合纤维颠覆了传统纤维单一功能的局限性,体现出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高性能纤维的跨越发展,实现了从高端到功能,再到智能纤维和纺织品的华丽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