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新疆棉花全产业链收益提升
时间:2017-02-16 09:42:36  来源:农产品期货网  共有条评论

  2017'CNCE棉业发展年会将于3月3日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棉花产业发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为主要目标。同时,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农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农村稳定不出问题”是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立足“三农”发展新形势,坚持问题导向,调整工作重心,从各方面谋划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的任务和目标。

  新疆是中国重要的农业产地,也是棉花的主产地。其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棉花生长,其所产棉花品质优良,生产成本比内地低,单产比内地高,棉花产业从内地向新疆迁移,正是棉花供给侧改革在主产区改革上的重要体现,这符合“提质增效,增加优势产区供应,减少劣势产区供应”的要求,也符合“确保我国棉花基本供应”的要求。以下为近几年来新疆与内地棉花产量的占比情况:

  在新疆产区内部,也通过“提质增效”,在“宜棉带”上增种面积,在劣势产区减少棉花种植面积,不断培育新型棉花品种,提高高产棉种的播种率,从而实现了棉花的“减面积不减产量”。2016年新疆种棉面积约为180.52万公顷(来源:国家统计局),同比下降5.2%,可是产量却上升17%。通过供给侧改革调整了棉花产业的供需结构,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

  同时,新疆着眼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大力支持棉花下游产业链的完善,通过“三城七园一中心”建设,形成从棉花种植、纺纱织布、服装设计生产全产业链的纺织服装产业中心,全面激活了各市场要素。据统计,2016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479.7亿元,同比增长50.9%;纺织服装企业数量达到1964家,较2015年底新增504家。另有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为893.7亿元,超过前35年的投资总和。

  而“三农”问题的最终目标是农民增收。自2014年开始实施新疆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以来,这三年以来已经逐步实现了我国棉花定价机制的市场化回归,激发了棉农的种植积极性。目前第一批新疆棉花目标价格补贴正在陆续下发过程中,再加上今年的单产较去年有了明显提高,棉农收益较为可观。

  对于轧花厂来说,棉花价格由市场形成,加工企业与下游纺织厂直接交易,再加上棉花品质的提升,都使得加工企业的效益得到好转。同时2016年开始实施的储备棉轮换政策,有利于逐步消化国储棉库存,通过其内外棉联动的定价机制推进国内棉价与国际相接轨,促进下游产业的恢复,逐步提高纺织产业的竞争力。2017年3月新一轮的储备棉轮出即将开始,让我们在轮出前夕共聚北京,共商如何把握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