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高德康:新业态不断涌现 纺织服装企业转型之路何在?
时间:2017-03-29 10:00:05  来源:苏州日报  共有条评论

 

  未来的纺织服装产业,既是制造业,又是高新技术产业,既是时尚产业,又是服务业。纺织服装企业眼下已经开始从“互联网+”到“渠道+”,不断追求多元化发展。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是企业的生命基因。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市场没有永远的冠军,只有永远的变革和创新。波司登集团创始于1976年,我和村里的10个农民,从8台缝纫机开始创业,经过40年的奋斗,现在,我们已经成为羽绒服行业的翘楚。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波司登不断创新变革,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才有了今天的成绩。

  最近两年,我国总体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国内需求和外贸增长乏力,市场形势严峻。如何适应“新常态”,是我们共同思考的问题。

  党中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是“十三五”乃至今后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思路、总方向,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五大发展”理念,其中“创新”居首位。要以创新引领“新常态”,以创新引领“新常态”成为了主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有力地引领着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服装制造正在发生着深刻而巨大的变革。中国制造2025提出,用3个10年实现我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具体到纺织服装行业,同样也面临着由“大”向“强”的转型,这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

  智能制造是传统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迈向纺织强国的必然之路。比如我们波司登,去年投资5600万元,对仓储进行智能自动化改造,在仓储业务量同比翻一番的情况下,用工数量不升反降,生产效率提高了两倍;在生产车间,添置自动化模板机,节约流水线劳动力18%,同比生产效率提高了将近30%。当然,

  智能制造不是简单的用机器替代部分劳动力,而是要让“智能化”融入到企业订单、供应链、生产、销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打造柔性供应链,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用智能制造的手段,实现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

  振兴实体经济,核心在创新。这几年我们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也在摸索。在产品方面,我们选用了防泼水面料,表面能反弹水珠;选用蓄热升温里料,可以提升体感温度3-5度;独家引入了日本抗菌绿色环保绒。同时,探索应用最新的智能穿戴羽绒服,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尝试,但是目前还不太成熟,接下来我们将在这方面重点进行研究,依靠创新驱动和两化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迈向中高端。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服装产业已经向服装服务业、时尚产业等方向转变,一件衣服背后所囊括的服务理念、品牌等开始成为重点。未来的纺织服装产业,既是制造业,又是高新技术产业,既是时尚产业,又是服务业。

  纺织服装企业眼下已经开始从“互联网+”到“渠道+”,不断追求多元化发展。我们行业企业,要通过智能化、信息化生产,建立快速反应供应链系统,提升供应链效率;通过整合渠道资源,使渠道更加扁平化,实现从传统批发向零售转型;同时,还要推动企业平台化,引导企业由重资产向轻资产转型,成为资源整合者,而非生产者,成为连接供应商和经销商的大平台,充分提高资源使用率。

  今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强富美高”首先是经济强,经济要强,关“键是企业要强。我们所有企业家,都应该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机遇,继续发挥创业、创新的热情,苦练内功、强筋健骨,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实体经济的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