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32套非遗服装将亮相“广东国际时装周”
时间:2017-06-12 10:00:04  来源:南方日报  共有条评论

 

  当非遗文化遇到服装设计,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6月10日,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东莞市文化馆在东莞市民艺术中心实验剧场举行了“发现东莞非遗之美”2017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暨广东大学生非遗服装网络设计大赛启动仪式。

  记者了解到,在广东国际时装周东莞专场展出中,将会把在本次活动中设计完成的32套非遗服装以“专场”形式亮相“广东国际时装周”,这种以城市元素作为专场展出的形式,是中国服装史上的首例,也是广东国际时装周的首例。

  近年来,东莞非遗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并建成了全省最大的非遗展厅——东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另一方面,东莞市文化馆十分重视非遗的传承推广工作,不断加大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工作力度,以莞草编织、麒麟头制作、小龙舟制作等主题,创作了莞草创意家具饰品、动画片《麒麟王》等一批文创产品,力求使传统的非遗产品更加贴近市民的日常生活,使东莞非遗文化能够更为普及。比如动画片《麒麟王》,是首部以东莞本土文化元素之一“麒麟”为主题创作的动画片,该片充满着东莞美食、客家山歌等东莞非遗元素。在第二届东莞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中,该片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广大参观者的眼球,广受好评。

  为了继续寻求新的突破点,东莞以即将举办的广东时装周为契机,以市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衣”为载体,举办了本次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

  在启动仪式上,东莞市文化馆馆长黄晓丽说:“广东是服装制作、设计大省,服装艺术资源丰富,服装设计水平高超,配合东莞比较成熟的非遗保护创造体系,两个行业将建立起深刻的精神联系,让东莞非物质文化通过服装设计独特的艺术形式呈现给世人。”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执行会长丁宁表示:“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和广东省设计师协会将发挥服装设计的专长,将传统文化的精髓融入到现代的服装设计中,并加以创意展现,将在今年8月份的2017广东时装周上,对跨界融合的精品进行集中展示,这也是国内以非遗集体亮相时装周T台的首创,将形成政府与行业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非遗保护新格局。”

  启动仪式当天还举行了非遗文化与服装艺术高峰论坛,论坛的议题是《非遗文化与服装艺术》。

  非遗保护专家黎平表示,他有三个非遗项目,同时捐献了60件东莞非遗实物作为非遗展厅展品。他表示:“我的母亲95岁还在做百家带,虽然非常老土,但还是有很多美学的元素在里面,值得设计师参考。”

  广东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林姿含表示:“非遗可以给服装设计师很多设计的灵感,因此我觉得活动非常有价值,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益群说:“这几年广东的设计师,在非遗领域做了很多尝试,我们有一位中国十佳设计师屈先生,他已经将广绣和香云纱搬到了时装T台,不仅仅在中国,去年还在米兰时装节进行了展示。她是老西关人,将广绣和顺德的香云纱带到国外去了,外国人非常惊讶。正如主持人所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蕴藏了很多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更不要说外国人知不知道了。”

  为了让设计师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东莞非遗文化,激发设计创作灵感,当天东莞市文化馆组织服装设计专家和摄影专家50余人进行了非遗文化采风。当天上午,设计师一行参观了东莞市文化馆非遗展厅,观看了麒麟舞、醒狮、莞香香道表演,了解了东莞非遗文化的概况。下午,他们到寮步、万江重点参观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寮步香市”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埗矮仔肠制作技艺”。

  据了解,“发现东莞非遗之美”2017东莞原创服装设计活动将会陆续开展2017广东大学生非遗服装网络设计大赛、广东时装周东莞专场展出、32镇街非遗服装作品巡演、留馆展存等项目。其中的广东国际时装周东莞专场展出,将会把在本次活动中设计完成的32套非遗服装以“专场”形式亮相“广东国际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