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2017年博州积极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时间:2017-09-16 09:54:30  来源:博州农经局  共有条评论

  2017年,博州以保障农民增收为核心,以推进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优质棉基地为示范,全面提升棉花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探索出了一条新形式下棉花提质节本增效新模式。

  围绕生产管理上水平,产品走向中高端,提质增效转方式,做优做强棉花产业,重点抓好棉花种植和棉花加工业。加大高产、优质、适合机采的棉花品种的选育,加强种子市场规范化管理力度,抓好田间管理,突出节本增效技术,节水滴灌、测土配方施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的推广,逐步实现“生产规模化、种植标准化、全程机械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组织化”,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防控技术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都保持在110万亩以上。积极组织相关企业与合作代表百余人对沙湾县试点工作进行观摩学习,对全州“企业+合作社+农户”棉花生产经营联合社模式进行全面调研,与轧花企业、纺织企业及合作社等多次座谈讨论,制定试点方案,协调组织棉纺织用棉企业、轧花企业、种植农户和种子经销商建立企业联盟形成利益共同体,推进棉花从中低端原棉走向中高端原棉,再走向精深加工的高档原棉迈进,生产出中高端棉制品,确保棉花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提升。在自治区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7万亩的基础上,自加压力,(推进改革,形成了用棉企业+原棉加工+合作社的利益共同体,全州共组织了8家企业,落实试点订单面积32万亩(博乐市9万亩,精河县23万亩)。

  一、加强领导,高位推动。博乐市、精河县农水局积极组织试点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召开了棉花供给侧改革工作专题协调会,讨论主要试点工作,制定并印发了《棉花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主要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为推进棉花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大力实施土地流转并地,助推供给侧结构改革。今年全州共有245个村完成土地流转,流转面积44万亩。其中:向大户流转面积为23.4万亩;向合作社流转面积为8.4万亩;向企业流转面积为1.1万亩;农户互换流转面积为8.8万亩。其它流转面积2.3万亩,参与土地流转总户数为1.6万户。基本集中在博乐以东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区域。

  三、强化企业带动,加快一二三产融合。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按照纺织企业+轧花企业+科研及制种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联盟形式,建成核心示范基地,重点集中示范适宜机采的优质品种,建立棉花优质高效生产基地,辐射推广示范30万亩。与轧花企业签订优质种植协议32万亩,轧花企业与纺织企业签订供销合同。通过免费供应优良品种及优质优价等优惠,形成棉花“产、供、销”一体的利益联结机制。

  四、统一品种,探索不同种植模式。严格按照自治区棉花供给侧改革要求,做到试点地块品种统一,统一采收,统一运输,分类贮藏,分类加工,分类销售,确保原棉质量。同时,在常规一膜六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品”字型播种模式和一膜三行等行距播种模式,“品”字型播种模式采用膜宽为2.05m的地膜,行距为“63㎝+13㎝”,平均穴居为11㎝,理论株数为15950株,相邻的两行改并行为交错,呈品字状;一膜三行采用膜宽为2.05m的地膜,行距为76㎝,穴距为6㎝,理论株数为14627株。实现了棉花栽培上密度,降高度,争均度,抓齐度的目标。

  五、加强培训,科技支撑。积极组织技术专家研究制定种植方案,形成了适应本地的优质棉种植模式和棉花采收规程;对项目区的农户共开展技术培训52期,培训人员8000余人次,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培训档案台账。做到了专家服务指导到田,农民操作有标准,科技助推品质升。

  六、加强技改,节本增效。各试点企业积极进行轧花工艺的升级改造,各试点企业都已完成了对机采棉清理流程的升级改造;各试点主体积极探索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引入农机作业竞争机制,箱式采棉机两遍作业费用已降至130元/亩,打包式采棉机两遍作业费用已降至180元/亩,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为农户赢得了实惠。

  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棉花产业化发展水平仍然不高。标准化、规范化、商品化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滞后,龙头企业整体带动能力和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能力不强,产业链条短,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尚不完善,多数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作用发挥不理想,规模化生产、产业化发展的模式还没有真正形成,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较弱,农民有序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较低,农牧民和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仍亟待解决。建议自治区加大对农业生产新技术研发和创新工作、龙头企业、新型农业发展主体的政策扶持和项目倾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