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 棉纱价格 锦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沙湾:全力打造一流织造产业园
时间:2017-09-18 10:52:14  来源:新疆日报  共有条评论

  新疆天目湖地毯织造有限公司于日前在沙湾县金沟河纺织服装产业园投产运营。该项目总投资8亿元,建设生产BCF锦纶、BCF丙纶、各类毛纺纱线、地毯生产线及配套设施。

  近年来,沙湾县立足区位、交通、资源优势及产业特色,重点加强纺织服装招商,紧紧围绕自治区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战略,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2016年,自治区将沙湾县工业园区定位为北疆织造产业中心,沙湾县全力打造全疆一流织造产业园。

  政策环境优势提升招商吸引力

  在去年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沙湾县共签约项目20个,其中亿元以上18个,总签约金额151.78亿元,其中多数都涉及纺织服装产业。

  沙湾县工业园区为何能在全区众多市县中脱颖而出?沙湾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林军打开了话匣子。

  王林军说,首先,沙湾县的织造产业发展离不开中央与自治区的政策支持。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大力促进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并带动就业。同年7月,自治区将沙湾纳入纺织服装产业“三城七园一中心”。自治区随即出台电价补贴、运费补贴、原棉补贴等多项优惠政策,支持纺织业发展。2016年,自治区定位沙湾工业园区为北疆织造产业中心,重点发展织造产业,同时兼顾棉纺、化纤纺、家纺等纺织产业,并给予特殊政策扶持。

  其次,沙湾县凭借独特优势,同时结合兵团城市的优势,带动沙湾织造产业脱颖而出。沙湾纺织服装产业园地处石河子和奎屯两大棉纺基地之间,发展织造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棉纱原料优势。而近邻石河子市是新疆主要的棉花产区和纺织工业基地,也是北疆唯一的印染基地。目前,石河子的筒子纱染色、胚布印染和毛巾印染等印染设施均已投入使用。石河子完备的印染基础条件,有助于沙湾纺织行业从纺纱到成品的全行业产业链发展,也为沙湾纺织产业提供了良好的后期加工与配套服务。

  纺织服装产业链不断延伸

  据了解,截至目前,沙湾县入驻纺织服装企业24家,规模以上企业6家,包括信泰纺织、天目湖地毯等公司,并计划今年6家纺织企业实现升规。上半年纺织企业完成总产值13.5亿元,工业增加值2.2亿元,基础设施及企业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

  目前,沙湾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年产15万吨棉浆粕、5万吨粘胶短纤维、30万锭纺纱、1000万平方米抗静电白坯布、200万平方米化纤地毯、750万双棉袜、200万双丝袜、5万套民族服饰、2000平方米手工地毯、1000吨水刺无纺布规模。据悉,到2020年沙湾县纺织业可实现工业增加值52亿元,新增销售收入227亿元,吸纳就业7万人。

  为打造北疆织造产业基地,沙湾工业园区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2017年投资18.7亿元,建设纺织标准化厂房85万平方米。其中政府投资10.2亿元,PPP模式投资5.4亿元。今年年底5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可投入使用,并且3年免费租给企业。全部建成后,可引进织布、织袜、针织、家纺、服装等项目入驻。

  “以上项目可满足沙湾纺织企业远期印染、供气、供热需求,对全力打造全疆一流织造产业园具有重要意义。”王林军说。

  带动塔城地区农牧民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在新疆天目湖地毯织造有限公司地毯生产车间,女工艾尔尼沙汗·牙生江正熟练地操作机器。2017年6月前,艾尔尼沙汗·牙生江还是沙湾县大泉乡农民,随着纺织企业的建成投产,她跟许多农牧民一样,实现了由农民向产业工人的转变。

  艾尔尼沙汗·牙生江说:“我家的土地交给合作社后,自己在家没事干,出来上班每个月工资有2500元,同时还能照顾家庭,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劳动,以后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随着沙湾县纺织服装产业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本地劳动力已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求,这也给塔城地区其他县市农牧民带来了机遇。今年7月,塔城地区北五县(市)首批600名富余劳动力抵达沙湾,在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实现就业。

  为了保证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服务,沙湾县在师资力量、教学环境、生活环境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让他们无后顾之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沙湾县纺织服装企业完成产值13.5亿元,实现就业3892人,新增就业1220人,完成年初计划的40.6%。

  “今后,沙湾纺织服装产业园将抢抓政策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区位、资源等有利条件,面向全国、全疆诚招八方客商,共同携手打造北疆织造产业基地。”王林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