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帝人 锦纶 氨纶 涤纶长丝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深圳海关查获4000余件俄罗斯世界杯“山寨”衣物
时间:2018-05-07 10:19:25  来源:南方网  共有条评论

   在皇岗口岸的海关货运查验台上,码放着从货柜车里卸载的十几个箱子,这些箱子里全都是灰色的涤纶T恤和蓝色的鸭舌帽,衣服帽子上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会徽图案格外醒目。近日,深圳海关通报,经国际足球联合会确认,该关隶属皇岗海关在出口货物中查获的4000件印有“FIFA WORLD CUP RUSSIA 2018”字样及“俄罗斯世界杯官方会徽”图案的T恤及帽子,涉嫌侵犯俄罗斯世界杯标识知识产权。

  今年3月1日起,在海关总署的统一部署下,深圳海关开展“中俄海关2018年世界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自行动以来,共启动确权程序12批次,查获标有大力神杯标志图案、“FIFA WORLD CUP”“RUSSIA2018”等字样的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涤纶针织T恤、棉制梭织帽等4000多件。

  4月4日,承载深圳市某公司货物的一辆两地牌货柜车从皇岗口岸出境。这票货物申报货物为“涤纶针织T恤”3000件及“棉制梭织帽1000个,共重602千克,品牌为某不知名品牌,出口目的地是香港,申报价格约3万港币。

  由于俄罗斯世界杯日益临近,深圳海关前期对相关产品的进出口进行了详细研究。这批杂牌货物很早就被深圳海关法规部门提前进行了布控。车辆经过皇岗海关货运自动核放系统时,立即触发了报警。查验关员对车辆货物进行开箱查验后,发现实际出口货物确为“涤纶针织T恤”3000件及“棉制梭织帽1000个,但每一件T恤的右胸部位、每一顶帽子的帽顶左侧部位,均印有“FIFA WORLD CUP RUSSIA 2018”字样及“俄罗斯世界杯官方会徽”图案。

  查验关员同时发现,这些T恤和帽子做工非常普通,T恤手感比较坚硬和粗糙,帽子的染色和针脚缝合均不细致,会徽大力神杯的图案也是比较模糊。关员怀疑该批货物涉嫌侵权。皇岗海关立即联系了权利人国际足球联合会。

  近日,国际足球联合会通过其代理人向皇岗海关发来传真,确认这批衣物和帽子并未获得其授权,所有4000件物品均涉嫌侵犯了俄罗斯世界杯标识知识产权。目前皇岗海关已按有关规定将货物暂扣,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深圳海关法规处负责人表示,自开展“中俄海关2018年世界杯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以来,该关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重点加强对国际足联及相关赞助企业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运用多种手段严厉打击侵权行为,防止侵权商品流入市场。

  深圳海关法规处通过梳理商品特征、易伪报品名等要素,以国际足联标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标识等作为主要风险特征,建立高风险商品库;特别是对移动存储器设备、运动服装、箱包、足球等侵权高发商品,进行有针对的数据监控分析和布控,同时加大对输俄航线监控力度,精准实现“靶向打击”。该关还邀请权利人开展中俄海关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培训,制作商标图片手册,运用查验单兵终端设备及“商标物联网识别系统”,提高查验关员的辨识能力。

  深圳海关温馨提示:凡与世界杯足球赛相关的标志,如世界杯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大力神杯等,其文字和形象均受到法律的保护。企业务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接受商家的订单时,如果其中有在产品上标注与世界杯有关的标志的要求,企业应当尽可能要求商家出具获得世界杯相关授权的证明,切勿盲目接下侵权商品生产订单,避免违法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