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棉纱价格 棉花 有机 棉纱  氨纶 环保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紫荆花与家具品牌缔结绿色联盟
时间:2012-09-25 13:10:08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集黄麻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10年研发整合,目前已成为中国全流程研发应用天然麻的创新型企业。继在国内贫困地区和非洲广泛结盟,建起多处黄麻生产和初加工基地(包括承建中国商务部援马里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后,日前紫荆花公司又与中国家具协会及20多家品牌家居、家具企业结成绿色产业联盟。至此,重新定位为新型环保材料全球供应商的全新紫荆花雏形渐成,在全球范围组建绿色经济联盟的深远战略开始提速。

  在全球变局的环境下,紫荆花公司持续专注商业文明的价值取向,以创新思维不断提出绿色的解决方案。紫荆花公司此番联合多家拥有市场影响力、社会责任感的家居、软床垫生产企业,以“健康使命”为感召,组建了跨行业的“绿色产业联盟”,并发出《2012绿色联盟宣言》。他们保证:一是坚持使用绿色环保材料,杜绝有害有毒物质存留;二是坚持绿色生产制造,确保生产与生产环境的生态减排;三是坚持绿色环保销售,创造可回收的销售循环机制。紫荆花公司则对盟友作出支持性承诺:优先提供旗下拥有专利的床垫内芯绿色环保材料3D摩维,保质量、保数量、保技术服务。

  目前,国内的床垫市场容量超过1000亿元,如果 “绿色联盟”使用环保新材料的产品能占到市场份额30%以上,会有效提升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的满意度,相关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也将大大增强。

  过去,黄麻只能用作麻袋、麻绳等。如今,黄麻纤维在服装、家纺、医疗纺织、汽车内饰等多个领域都得以应用,它可以坚硬抗压,也可以软柔绵滑。让黄麻身价倍增的,正是江苏紫荆花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紫荆花公司,记者亲眼看到这种粗糙纤维如何逐年变得千柔百媚、无处不在。

  紫荆花公司董事长刘国忠眼光独到,胆识超群。他善于把坐而论道变为惊险跳跃,把憧憬梦想变为惊天现实。

  2002年起,紫荆花公司董事长刘国忠几次与专家讨论,终于找到了紫荆花公司转型的突破口——将黄麻纤维用于精细纺织,刘国忠以小博大,居然启动了一个规模巨大的产业。这家原来从事传统纺织印染、面临环境危机的公司,终于找到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低碳之路——引领黄麻产业、弄潮科技前沿。

  黄麻纤维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通过品种改良的黄麻对土壤要求低,粘土、沙瓤、盐碱地均可种植,是全球第二大天然纤维,也是最廉价的植物纤维。2002年开始,紫荆花公司联合东华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麻类研究所等一批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可再生绿色麻纤维技术的研发实践,并成立了国内唯一一家黄麻纤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产学研相结合,对黄麻纤维粗硬、不易染色、加工难度较大等缺点进行联合技术攻关。

  2003年,不少企业将资金投向了不断升温的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而紫荆花公司却将大量的现金投入到研发创新上。刘国忠深信,这种小植物定能成就大产业。他注重科技创新,先后成立了东华紫荆花纺织研究开发中心、江苏省黄麻纤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紫荆花公司全国博士后研究工作站等多个研究中心,并聘请包括两位工程院院士在内的九位国内专家教授组成技术委员会,会聚40多位纺织、麻类技术专家,成为国内麻纺业科研力量的翘楚。

  目前,江苏紫荆花公司已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握有500项专利(其中6项为国际发明专利)、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颁发的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联合国授予的绿色扶贫杰出贡献奖等,刘国忠在结盟会上宣称:几年后,紫荆花的专利技术将达到1000个。而紫荆花公司作为新型材料供应商也将因此在更多领域烂漫盛开。刘国忠看中的是科技领先带来的发展张力,至于属于哪个行业,并不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