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越南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波司登多元化失速净利降25% 非羽绒业务疲软
时间:2013-07-09 11:54:53  来源:慧聪服装网  共有条评论


  频繁收购,大量开店,波司登没有迎来丰收,反而重重摔了个跟头。

  这是波司登提出“四季化、多品牌化、国际化以及以羽绒服为核心,做强做大羽绒服业务”这一“3+1”战略定位的第二年,但近日公布的2012/2013财年业绩却显示,公司在转型中多点出现问题。

  由于为“波司登男装”及收购业务“杰西女装”进行一次性客户关系和商誉减值2.56亿元,波司登净利同比大降24.9%。

  非羽绒业务疲软,关店数达246家,收入同比下降5.3%,在集团总收入中的占比也由去年同期的16.1%降至13.7%。

  除此之外,库存激增、经营成本上升等问题也伴随多品牌战略的正式执行而浮出水面。

  波司登到底怎么了?

  非羽绒业务亏损收购风险浮现

  近期森马收购GXG的事件引起了广泛关注,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认为,这表明未来的服装企业可更多依靠收购兼并带来的内生增长实现可持续发展。

  从2008年就成立非羽绒四季化服装团队并走上转型之路的波司登显然深谙此道。

  2009年5月,在香港上市的波司登国际投资全资收购江苏波司登服装发展有限公司,进入男装业务领域。同月,波司登成立合资公司参与美国街头潮流品牌洛卡薇尔(Rocawear)在大中华地区的销售。

  2011年初,波司登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先后持有了“摩高”品牌56%的股份和上海兰博星儿童用品51%的股权,拓展休闲服饰和童装的业务。同年年底,波司登斥资8.925亿元收购国内女装品牌杰西七成股权,进军时尚女装市场。

  但频繁收购并不意味着波司登对这些新品牌的加入都有清晰的规划。

  仅仅一年之后,波司登就宣布转让其持有的全部兰博星股份,同时终止了洛卡薇尔的所有业务。

  事实上,波司登自创品牌亦存在类似问题。

  2010年,波司登推出“瑞琦”女装项目和“威德罗”高级男装项目,前者“中高端时尚女装”的定位与波司登女装、冰洁女装甚至此后收购的杰西品牌均有重合,市场资源之争不可避免,而后者则与波司登男装高端产品产生了正面交锋。

  一位接近波司登的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不同于其他服装企业推出新品牌是为了做大规模、占据细分市场,波司登收购和自创品牌是在储备资源、填补销售真空,为整个集团的战略转型作准备。

  “先把各个细分市场的品牌都收购过来,再利用波司登原有资源迅速盘活它们,有针对性地把一些品牌做大做强,这是一种大转变的思路。其余品牌则更多的是一种赌徒心理,做成了当然很好,做不成也没什么。”

  在集中了波司登旗下所有品牌的南京东路旗舰店,记者看到,正门口几扇巨大的落地橱窗上贴着“夏季新品5折起”字样,店员站在门口用喇叭吆喝“限时特卖59元起,全场商品一件8折,两件6.8折”。位于商店正中央的四辆促销花车正被大量顾客包围,而两侧标注“英国同步”的男装和其余多个女装品牌则鲜有人问津。

  虽然品牌众多,但将多个定位各异的品牌集成在同个商店、并且分区并不明晰的做法显然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现场甚至不少人在门口驻足观望后,得出“里面都是杂牌”的结论而转身离去。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熊晓坤向记者表示,波司登多元化发展前期的自创、收购品牌的思路并不清晰,多品牌发展使波司登的品牌形象模糊,对发展造成了较多不利影响。

  高盛于7月2日下调波司登目标价,指出其收购的业务执行力差,非羽绒服装业务2013财年亏损4200万元人民币。“若表现持续未达管理层预期,市场忧虑集团需为该些业务作进一步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