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印花 棉花 氨纶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森马服饰收购GXG告吹
时间:2014-01-06 09:48: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曾经一度沸沸扬扬的中国服装业最大并购案有了重大进展,但结果却出乎外界意料。1月2日,森马服饰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与转让方未能就股权转让协议具体条款达成一致,森马服饰与转让方未能于2013年12月31日或之前签署有关本次交易的股权转让协议。按照框架协议规定,森马购买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书自然解除(终止),至此,这起曾号称中国服装业最大并购案告吹。

  据了解,2013年6月19日,森马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公司购买宁波中哲慕尚控股有限公司股权之框架协议的议案》,向中哲慕尚管理层杨和荣、余勇、朱召国、屠光君、毛春华五人购买中哲慕尚71%的股权,预计交易金额在19.8亿~22.6亿元之间。

  此番手笔,是迄今为止中国传统服装品牌收购事件中的第一大交易。按照森马的披露,通过收购本土中端时尚品牌公司中哲慕尚,森马将完成对不同消费层级市场的布局。

  据中哲慕尚方面介绍,其规模从最初2007年不足300万元的销售业绩,发展至2012年近30亿元的终端销售。旗下拥有男装品牌GXG、都市青年品牌gxg.jeans和2013年8月推出的童装品牌gxg.kids。截至2012年末,GXG与gxg.jeans门店总数达到1200家左右。

  而超高的溢价,也是此次交易备受外界关注的原因之一。据了解,截至2012年年底,中哲慕尚账面净资产为2.7亿元,因此本次收购的溢价超过10倍。对于高溢价的收购和被收购方创始团队的安置,森马方面公布了相应的方案。“承诺中哲慕尚2013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65亿元,2014年度及2015年度净利润较上一年同比增长率均不低于20%。若业绩低于上述承诺,转让方将对公司做相应补偿”。

  据了解,在森马并购之路的背后,是当前森马在产品结构和业绩方面的压力。数据显示,森马服饰2012年实现营收70.63亿元,同比下跌8.43%。

  除了并购外,森马在中高端市场“补短”的心态很迫切。资料显示,森马2013年9月和意大利著名童装公司Miniconf合作,引入意大利入门级奢侈童装品牌Sarabanda(合资);今年3月公司还计划引入欧洲(丹麦、德国)和韩国中高端男女装品牌

  对于此次收购的告吹,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森马服饰副总裁郑洪伟,他表示:“森马跟GXG在2013年6月达成的只是一份合作意向协议,之后双方在审计、评估及交易方案等具体细节上没有达成一致谈判。”对于森马决定中止GXG的具体原因,郑洪伟虽表示不便回应,但他就森马未来的品牌代理、并购计划表示:“森马未来再进行同国外服装品牌的代理、合资,以及对国内服装品牌的投资、并购上,将聚焦于中高端品牌,以同森马目前的在大众休闲装及平价童装的优势形成差异化战略,坚持走多品牌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