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厦门知名品牌圣达威陷关店潮 上市失败欠下巨债
时间:2014-05-31 09:22:36  来源:台海网  共有条评论


厦知名<a href=品牌圣达威陷关店潮" src="http://fj.sinaimg.cn/2014/0531/U7932P911DT20140531083806.jpg" width="480" height="320" />

  旗下门店陷入关店潮,还陷入民间借贷和劳动纠纷,厦门知名服装品牌圣达威,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不仅旗下门店陷入关店潮,由于陷入民间借贷和劳动争议纠纷,今年来已两度被厦门思明区法院列入全国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圣达威——这个在厦门知名度颇高、曾获得众多荣誉的服装品牌,在公司创办的第15个年头,迎来了一场空前的危机。

  不过,尽管遭遇危局,但圣达威方面仍在为保住企业而努力。圣达威董事长章爱民坦承,目前公司在资金方面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但并不存在所谓的集资诈骗行为,而且企业已经与一家投资机构达成合作协议,获得了一笔超两千万的注资。

  遭遇危局 上市失败又欠下巨债

  “圣达威这两年大量向民间借贷,原本对我们说,等公司上市后就会还钱,但等了两年也没上市,钱也没还。我们了解了一下,他们的借贷资金超过了1亿元。”日前,自称是圣达威债主的陈先生(化名),向导报记者投诉称,圣达威通过民间借贷的方式借了大量资金,并称圣达威负责人涉嫌集资诈骗。

  陈先生告诉导报记者,两年前,圣达威向他借了数十万元,当时他相信了对方“上市后还钱”的说法,没想到圣达威非但没能如期还款,后来连利息也收不到了。无奈之下,去年七八月份他们与圣达威签订了“债转股”协议。“现在眼看着圣达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我们越来越担心血本无归,所以再次要求圣达威还钱。”陈先生说,“现在为了安抚我们,他们已经重新和我们签了借款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2月8日,圣达威公司就因为民间借贷纠纷,全部未履行而被思明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时隔仅一个月的3月6日,圣达威又因劳动争议纠纷,再度被思明区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

  4月4日,圣达威被要求强制执行支付本金1030万元及暂计利息60.7499万元,本金及利息暂共计1090.7499万元。

  此外,就在昨天,圣达威又被南平市顺昌县人民法院要求返还三笔借款,借款本金分别达到了200万元、200万元和179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上述厦门思明区和顺昌县法院出示的文书中,圣达威的履行情况被列为全部未履行。

  遇困探寻 大环境不佳加经营失误

  “首届厦门十大服装服饰品牌”、“厦门市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2012年度时尚品牌大奖”、“中国驰名商标”……圣达威——这个曾获得无数荣誉的服装品牌,为何会落入如今的窘境。

  在自称熟悉圣达威内情的许先生(化名)看来,圣达威遇困主要缘于外部大环境不佳以及企业的战略失误。

  从2012年起,服装业就开始走下坡路,去年一年七匹狼关了505家门店,九牧王关店数也超过了100家。许先生表示:在服装业整体大环境变差的情况下,圣达威业绩下降并不奇怪。

  “圣达威做的是中式男装,属于小众领域,相对来说市场更小。之前为了追求上市,圣达威又盲目扩大了门店数量,投入较大。”许先生透露,圣达威对设计和研发很重视,在北京有一个设计团队,设计和研发成本很高。

  而在营销专家陈先生看来,圣达威所谓“现代中式男装”的品牌定位不清晰,现代是什么?中式是什么?没说清楚,空洞的定位等于没定位。此外,看到市场都做商务休闲装就跟着做了,同质化运作,没有特色。

  2012年,圣达威中式服饰研发中心在顺昌启用。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一期项目包括研发中心大楼和一座生产车间,二期项目将筹建职工宿舍,两座生产车间、展厅和专家楼。

  许先生表示,章爱民之前是企业负责研发,生产通过找代工工厂来解决,现在投资了一个那么大的项目,企业流动资金一下就紧张起来了。

  一直追求的上市梦也拖累了圣达威,“先想在国内上市,没有成功之后又想转道香港,失败之后又想去美国、德国,花了不少冤枉钱,最终还是没有成功。”许先生说。

  老板原因 “家长式”管理酿成大错?

  除了外部大环境不佳和企业战略失误外,还有人士认为,圣达威落到如今的地步,与章爱民自身的原因也有很大关系。“章爱民部队出身,又在体制里打拼过,所以他比较认死理,不容易转弯。”许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圣达威有点像老国企的经营方式。”

  陈先生也认为章爱民过于自大,听不进不同意见,凡事自己决策,固执己见,最终酿成大错。“章爱民没有给优秀人才宽广的发展平台,合理的绩效奖励机制,所以留不住人才,他自己也搞得很累,最终事业也做不好。”

  许先生说,在章爱民这种“家长式”的管理下,圣达威的经营管理团队也存在不少问题。虽说也请了一些职业经理人进入公司,但是没有办法解决根本问题。“销售团队比较弱,人浮于事,销售情况一直以来都是不温不火的,而且除了门店之外,没有其他的销售方式。”

  不过,尽管说了章爱民不少“坏话”,但许先生对这位圣达威老总也不无赞许,“章爱民比较硬气,尽管现在公司有很多问题,但是他没有选择跑路,还在坚持解决问题,这也是我佩服他的地方。”

  极力自救 已获投资机构“注血”

  面对危局,圣达威也在极力进行自救。

  日前,圣达威董事长章爱民在接受导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承,公司目前在经营和资金链上确实存在一定困难,但并不存在所谓的集资诈骗行为。章爱民并透露,圣达威已经与一家投资机构达成了合作协议,获得了超过2000万元的资金注入。“目前企业的运行正常,今后圣达威以连锁店为主的模式还将继续下去。”章爱民如是说。“在获得了投资机构的‘输血’之后,圣达威也许能够缓过一口气来。”营销专家陈先生建议,圣达威首先应面对现实,整合所有社会优势资源,借势发展,寻求东山再起;其次要力争把债权转化为股权投资,取得全部债权人的还款谅解协议以及支持,争取最有力的品牌重启外部环境;此外,法务、财务、品牌、公关、营销、媒体、研发、生产、渠道等方面,也需要引进优秀和专业人才及团队,一起做大这个事业。

  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作为厦门的一家知名品牌,圣达威能发展到今天并不容易,希望圣达威能挺过这次危机,如果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最终倒下,实在太可惜。

  新闻链接

  曾获众多荣誉的圣达威

  厦门圣达威服饰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男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与品牌运营的企业,自称是“现代中式男装的首创者”。公司旗下自有品牌“圣达威”销售网络覆盖福建、江西、云南、山西、陕西、广西、湖北等地区。

  圣达威曾先后获得“首届厦门十大服装服饰品牌”、“厦门市著名商标”、“福建名牌产品”、“福建省著名商标”、“2003-2008年厦门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中国最佳男装设计奖”、“2012年度时尚品牌大奖”、“中国驰名商标”等众多荣誉。

  2006年,圣达威董事长章爱民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国家纺织工业协会,共同授予“2006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圣达威还曾经是“第十届中国国际贸易洽谈会”指定官方礼服供应商、第六届厦门园博会指定官方礼服以及上海世博会福建馆官方指定现代中式服饰、上海世博会厦门馆官方指定现代中式服饰的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