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环保 棉纱 越南 印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新3D列印技术能“印出”服装
时间:2014-05-30 14:13:49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藉着将羊毛与羊毛混纺纱线转化成布料物品(包含服装),新型3D列印机具开启科技新可能性的潜力。

  由卡内基梅隆大学及迪士尼匹兹堡研究中心所开发出的3D列印机,看起来像是印表机和缝纫机的结合体,能列印出蓬鬆感的3D物品。

  卡内基梅隆大学人机互动研究所(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Institute)的教授Scott Hudson,在迪士尼研究中心协助下开发出製毡列印机(the felting printer),其列印成果让人联想到手工编织物。

  跟其他3D列印机一样,此款列印机能直接透过电脑绘製模型并列印出成品,经由电脑绘製能快速依照模型列印出物件与客製化产品。

  事实上,此款列印机的操作与热融挤製成型技术(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 FDM)类似,FDM为最常运用于低阶3D列印机的技术。FDM列印机会将熔融的塑料自喷嘴中挤出细线后形成「层」,各层相黏如支撑平衡般,层层堆叠出所要的物品形状。

  而製毡列印机喷头则是印出毛毡线,而非熔融的塑料线。带倒钩刺的毡呢针附在列印机喷头上,反覆来回穿入毡线,将纤维拉至下层的毡线裡,逐层缠绕并合在一起。

  研究员表示,由于此款列印机所产出的纱线远比FDM列印机形成的塑胶层来得厚,因此未能达到传统3D列印机在尺寸方面的精準度。此外,毡製品也不如典型布料那样强韧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