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氨纶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企业动态
携远衣家:占据服装产业互联网的制高点
时间:2016-05-30 15:22:48  来源: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共有条评论

  一边是传统服装品牌接二连三的关店潮,一边是爱依服、爱客、KM等新兴平价组货品牌的迅速崛起,服装行业正在经历着史无前例地疯狂大洗牌。在此行业大变局之际,携远衣家作为一个服装B2B互联网平台,2.0版本亮相中国服装经营模式转型升级发展论坛,携远衣家母公司志远股份提出“1+1”发展战略,一方面努力打造服装产业互联网,另一方面梦想着构建一个服装行业的超级供应链,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个性化定制风潮。它的出现令处在转型期的服装企业找到了又一个前进的方向。

  “目前中国服装企业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的生死考验。在高库存、高成本、低利润的压力之下,传统服装品牌大肆关店,与此同时,近几年也有一批生力军在大规模开店,他们是爱依服、爱客、KM等平价组货品牌。而位于上游的工厂端也是如此,好的工厂订单已经排到了2017年,差的工厂则青黄不接。”江苏志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苏州携远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贵这样描述当今服装市场及生产现状。

  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纺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万亿元,同比增长5.0%。2015年淘宝总销售额3万亿,其中服装板块交易额约0.9万亿,同比增长20%。

  服装行业总量在增长,为什么传统品牌经营却举步维艰?

  被迫“与狼共舞”的尴尬困局

  经过行业的多年浸润,黄贵对中国服装行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近十年来中国服装行业卖方市场商品一直过剩,买方市场的个性化需求也一直存在。为什么传统品牌还能保持持续发展?原因就在于信息的闭塞以及传统营销手段的硬性拉动。

  而互联网的出现则颠覆了信息沟通交流的方式,使得原来点状、线状的传播交流转变为网状的多样沟通。在此背景下,一批被压制的缺品牌、缺渠道、缺资金的服装企业被快速释放,全面对接消费者个性消费需求,提供海量商品线上体验。但同时也跟进了一批廉价劣质的商品。

  一部分款式优、品质好、价格低、适合消费需求的网络品牌,经过积累、沉淀为网红品牌。比如韩都衣舍、阿卡、裂帛等。而传统服装品牌受到冲击,市场份额开始下降。

  为重新抢回市场份额,传统服装品牌被迫进入电子商务领域。2008-2012年之间,各大品牌多数将库存产品在网上倾销。当库存销完后,为了留住原来的网上消费群体,品牌企业不得不为线上提供新款参与竞争,被迫“与狼共舞”。

  “但是提供新款的结果是激化品牌线上线下矛盾,而目前普遍推崇的O2O则治标不治本。传统服装品牌陷入了两难的困局。”黄贵表示。

  平价组货品牌的逆袭之旅

  那么,所谓的“本”又是什么呢?黄贵认为,商业的本质最终将回归商品本身。品牌经营赢利是根本,不能赢利就不能持续,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需求。而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其实一直都没有变,消费者需要适合自己的、款式优、品质好、价格低、 快速、便捷的产品。

  如果说互联网的出现打破了传统服装品牌悠闲生长的渠道壁垒,淘品牌的强势进入搅乱了这一潭本来平静的池水,那么平价组货品牌的逆袭则渐渐明晰了行业的发展方向。事实也是如此。爱依服2015年1000家网点销售达到20亿,2016年计划增加2000家网点,KM武汉标杆店100平方米年度销售近1000万。数据背后传递出这样一条信息:高平效 低成本 低库存的平价组货店模式才是服装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方向。

  “携远衣家就是瞄准了这个风口成立的。”黄贵对此充满信心。据介绍,和普通的B2B平台不同,携远衣家拥有四大特色。“携远衣家是一个专门聚焦服装领域的B2B互联网平台,也是一个全开放式的服装产业资源共享平台。第一阶段将重点整合设计师、工厂、店铺三方优质资源,解决三方痛点。第二,携远衣家严格制定标准,是一家有标准的平台。第三,重点推荐运营适合当季销售、品质好、价格低、小批量、快反应的超级单品。第四,携远衣家还提供增值服务,协助各方用户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黄贵告诉记者。

  顺势拥抱个性化定制大潮

  纵观如今的服装行业,真正在现阶段就能做到个性化定制的企业屈指可数,绝大多数企业依然在传统的生产模式中摸爬滚打。黄贵就直言:“个性定制是行业发展的最终走向,但目前成不了主流趋势。”黄贵认为服装行业以2015到2016年这两年为一个分水岭,传统品牌的经营模式热度正在消退,平价组货模式即将快速崛起,成为下一个风口。而在未来5-8年,个性定制将会成为行业主流。传统品牌经营、平价组货、个性定制这三个阶段经营模式的本质区别是他们的核心驱动力不同。传统品牌运营是以卖方市场在驱动(品牌公司驱动);平价组货模式是以买方市场在趋动(消费者驱动);而个性定制则是完全由用户在驱动的。个性定制在现阶段成不了主流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供应链不匹配,成本过高。随着智能科技不断发展成熟,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得到有效运用,并全面整合到服装供应链端的时候。个性定制即可能成为主流!成为服装经营下一个风口。

  在下一个风口,服装企业必须先解决供应链的问题。针对即将到来的个性化定制大潮,江苏志远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1+1”发展战略。据悉,携远衣家是志远股份的子公司,志远股份旗下还有5家子公司,但都深耕服装领域。

  携远衣家致力于打造的产业互联网只是志远股份“1+1”战略的其中一个层面,事实上,志远股份一直在梦想着配合工厂端的转型升级,构建一个超级供应链,以迎战即将到来的个性定制化大潮。

  “从行业的发展来看,几年前是渠道为王,未来一定是抢占供应链,谁获得了供应链的话语权,谁就能整合产业资源形成优势。”黄贵对此深信不疑。在志远打造超级供应链的进程中,第一步是打造标准工厂,第二步是联合建立云工厂,第三步才是打造超级供应链。目前,志远股份正联合香港赢冠国际共同研发“3+1”模型打造标准工厂,记者了解到,5月25日,志远·赢冠现代化标准工厂建设模型(3+1模型)正式亮相海澜集团。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中国服装经营模式转型升级论坛现场,黄贵表示,江苏志远股份有限公司的使命是: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领导下,持续推动中国纺织服装智能化科学为己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