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智能医用非织造产品在瑞士蔚然成风
时间:2013-01-17 11:02:37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随着制造业能源需求、运输成本、原材料成本的提高,智能非织造技术发展进入膨胀期。潜在的智能非织造医用纺织品市场不断扩大,然而需要了解和提高这些材料的性能和具体应用。例如纳米纤维,作为重要原料在医用领域的应用已变得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

  瑞典纺织技术专业学校的kooroshnia博士提出,现在流行的印刷外科口罩使用的热变色油墨,实际是在反应佩戴者的呼吸温度上升。经亲水性后整理处理的纺粘非织造材料,在非织造医疗产品的应用中可以提供如抗静电材料那样的导电性能,此外他们还将有能力从传感器中获取能量,并传送电子信号,从而提供额外的能力,智能的对外部刺激作出一个充满活力的反应。

  现在已有许多类型的非织造智能材料,其中一些已经投入使用。例如,由碳纤维做为原料制成的形状记忆聚合物已经被使用于各种生物医学的应用及对温度敏感聚合物的开发,包括在人类及动物身体植入的心血管支架,从而使微创植入通过小切口或自然开口进行,而该支架会重塑自身以适应所需的身体环境。此外,这种聚合物还有一个额外的功能就是生物降解。

  但由于调节和控制环境的问题导致许多医疗应用仍然在研究之中。例如,改变身体重要机能的统计手术所需的自我修复材料。在体内有能力修复损害的材料,如果正常使用,便可扩大材料的寿命。但许多碳纤维骨科材料植入失败后,会持续积累损伤寿命,导致循环荷载。kooroshnia博士举例说,组成骨水泥的聚甲基丙烯酸甲酯,目前对于其如何嵌入式植入仍在探讨中。假如微胶囊破裂,释放其内容将流入其他地方,导致微裂纹形成。阻隔非织造技术纺织品和工程材料可以纳入类似嵌入式技术治疗,但具体方案正在研究中。

  瑞士Norafin医疗设备公司一直在评估影响个人防护服装的重要性,积极支持智能非织造材料的发展,推出特种水刺非织造布。该种新材料瞄准了军服、消防服、炼钢服、防电弧工作服,强化了对各种危险防护性能的要求,代表了当今防护服市场的新挑战。目前,智能手术袍和窗帘以及感染控制服装产品已经广泛使用来保护医护人员,医生和病人都可预防传播感染病毒。Norafin公司亚洲区域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利用积极的概念开拓其他非织造市场,如先进的伤口护理和其他诊断系统、过滤和卫生、消防和危险的保护、潜在的汽车和建筑用智能非织造产品。

  随着新型纤维原料和功能整理剂的不断出现,先进的智能非织造成型技术和后整理工艺又为提供新型的功能性纤维结构材料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使得智能非织造手术衣、手术其他用品的使用性能在不断扩大和优化,相应的质量评价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