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花 棉纱 环保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洲纺织服装市场新春测温
时间:2013-02-07 10:24:56  来源:中国纺织报  共有条评论


  在欧洲的几大商圈中,英国的牛津街与法国的香榭丽舍大道极具代表性且受消费者追捧。今年年初之际,欧洲各大纺织服装品牌加大促销力度,力图在节假日的消费热潮中,赚足人气、拉动销售。本期国际贸易版抛开繁冗的数据,特邀分别旅居英国和法国的两位中国消费者,以亲历者的视角,观察欧洲纺织服装消费市场的晴雨变化。各大品牌的折扣力度如何?热点商圈的消费人流如何?从这一系列问题的答案中或许我们能感受欧洲消费市场的回暖状况。

  受访消费者档案:

  姓名:杨坤居住地:英国伦敦性别:女身份:服装设计师

  姓名:刘畅居住地:法国巴黎性别:男身份:时尚管理专业研究生

  高频词汇一:折扣

  记者:今年打折季你感觉从什么时候就开始了?商品的折扣力度如何?

  杨坤:英国的打折季其实从去年11月初就已经开始了。这个阶段的打折集中在一些高街(high street)品牌上(高街不是单指某一条街,而是泛指“城镇中最繁华的商业区”,高街品牌就是商业街上常见的那种中档品牌,类似国内的H&M、VeroModa)。起初,这些品牌的折扣力度并不大,普遍是七八折的样子,目的只是为了圣诞节期间的消费大战提前预热。圣诞节刚一过,奢侈品牌的大幅折扣期率先拉开序幕(12月26日当天折扣一般都是六七折左右,1月份以后才会降到5折、3折),高街品牌的价格折扣力度随之明显加大(5折甚至更低),折扣商品范围比之前更广。boxing day(12月26日节礼日)到新年这段时间人们外出消费的重点几乎全部集中在抢购打折商品。各品牌的店铺也会将打折商品按折扣幅度或服装尺码分类,集中到专门的打折商品区以方便顾客挑选。各品牌折扣期预计将一直持续到1月底。

  刘畅:法国每年两次打折季,冬夏各一次。冬天的打折季从1月初到2月初;夏天的打折季从7月中旬开始,到8月中旬结束。各持续一个月左右。在此期间,巴黎几乎所有商店都打折,而且都是5~7折,到最后甚至有的品牌折扣会达到1~2折,但这个时候几乎已买不到心仪的商品了。

  编者短评:欧洲商家的促销周模式无外乎阶段式地推进低价折扣。对于消费者来说,当低价与心仪物不能两全时,如何权宜,恐怕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荷包状况。在经济危机的特殊时期,价格往往是刺激消费的最直接因素。折扣力度反映着商家们的诚意,而消费者若不愿牺牲所爱,那就要在性价比最强的那一刻冲向商场。

  高频词汇二:商圈

  记者:你常去的是哪几个商场?今年哪个商圈人气比较旺?

  杨坤:我比较喜欢在牛津街、摄政街逛街。这两条街呈十字交叉,是伦敦最繁华的商业街,集中了几乎所有英国能见到的品牌,以及两家高级百货塞尔福里奇(Selfridges)和Liberty。伦敦著名的购物中心——Westfield也是我采买的重点。Westfield在伦敦东边和西边各有一家,这里集中了大部分高街品牌和个别奢侈品牌。方便了住在远离市中心的人们,也很好地分散了节日期间市中心商业区的拥挤。

  刘畅:我的购物目的地主要是老佛爷、巴黎春天、Bon March、香榭丽舍大街、马海区、圣日尔曼区,只要是比较热闹的商圈我都会去。

  编者短评:在节假日促销期,大型购物中心往往是人们购物的首选,消费者希望一网打尽低价商品。相比之下,独具风格的小型时装店人气就会相对逊色。比如,英国伦敦创意及设计师店集聚的Covent garden(花艺街)。

  从去年圣诞节开始,法国巴黎两大老牌商场就开始上演了一场橱窗媲美之争,竞相以最亮丽的橱窗和内饰迎接节日的到来。无论是春天百货与法国著名奢侈品牌迪奥精心设计的橱窗,还是老佛爷购物中心内矗立的施华洛世奇水晶装饰的圣诞树,都赚足了眼球。

  高频词汇三:品牌

  记者:折扣季期间,你关注的是哪几个服装品牌?

  杨坤:我个人关注的品牌主要有Zara、Cos、Topshop、Urban Outfitters和Pringle of Scotland。Zara、Cos设计简洁、颜色鲜明,可以适应各种场合及各年龄层的服装搭配

  Topshop和Urban Outfitters则偏重于前卫的英伦街头混搭风。各种潮流元素,例如铆钉、渐变染色、星空图案印花、复古设计都能在这里找到。价格适中并且有学生优惠,也使其成为英国年轻时尚女孩们购物的首选。Pringle of Scotland的针织毛织类服装在英国算的上顶尖。经典的英伦风菱格图案、高质量的羊毛和各种独特的编织工艺,完全颠覆毛衣在人们心目中颜色单调、款式贫乏的印象,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Zara和Cos属于中高档,单品原价在50~80英镑(大衣类会更贵)。Topshop和Urban Outfitters单品原价在20~60英镑,一些特别款式和大衣会贵些,但很少超过100英镑,凭学生证有9折优惠。Pringle of Scotland属于奢侈品牌,基本款毛衣原价100~200英镑左右,羊绒衫300~600英镑,偶而会碰到折扣很高的产品。

  刘畅:如果是依个人需要的话,我通常会购买高街品牌服装,比如Zara、H&M之类的。偶尔我也会去看看中档的Couples、李维斯、汤米·希尔菲格之类的品牌。若是为家里人选购礼品,我会去奢侈品店看看,挑一些打折的围巾、丝巾或钱包之类的商品。

  编者短评:打折季期间,高街品牌永远是消费者购物时的宠儿。理由无外两个:更实惠的价格和更多样化的选择。在经济尚未走出阴霾的时期,年轻且追求时尚的消费者更倾向于百变的穿搭方式,而非一身的国际名牌

  高频词汇四:人气

  记者:和去年相比,你感觉打折力度怎么样?购物客流如何?

  杨坤:今年圣诞赶上地铁工人罢工,去市中心的地铁停运了,于是去牛津街购物变得不太方便。所以我只去了伦敦东边离家近的Westfield。虽然已是下午,且路上就见不少人已经拎着大包小包的战利品准备回家了,但进了店里扑面的人潮还是让我震惊,不知是不是都跟我一样去不了市中心才来这儿的。平时显得偌大的购物中心里挤满了人,我只能顺着人潮慢慢前行。个别店铺因为客流过大已经开始限制店内的客流,导致门口排起长队。即使这样,人们还是兴致不减。所有店铺的打折商品都摆放在最明显的位置,占据大部分店面。此时折扣大多在5折左右。

  刘畅:巴黎今年冬天的打折季从1月9日正式开始。在打折的头一天,消费者最爱光顾的就是各大商场,因为那里的众多国际一线品牌,比如迪奥、古奇、香奈儿等都积极参加打折活动,有7折甚至5折的优惠。打折季刚开始的一两天,以及打折的第一个周末,巴黎各大商圈的人都非常多,大家都担心去晚了就没有合适自己的尺码。在第一个周末过后,人流会慢慢退去。打折期进入第二周后,下季新品就开始进店,这之后打折力度会增加。最后一周打折力度最狠,会出现很多1~2折的商品,但断码情况就比较普遍了。

  记者:人们的消费热情如何?是否还在等待最后一波抄底?

  杨坤:圣诞节前折扣不大,但由于对圣诞礼物的需求,各大商场周末都能迎来不小的客流。一些价格不贵又实用的应季单品,例如围巾、手套都作为主打被放在明显的位置。圣诞到新年期间,因为多数人还在假期,虽然打折的幅度没到最大,但是刚开始的款式和尺码都相对齐全,所以消费者热情是非常高涨的,消费也比较集中。新年过后,随着剩下的选择越来越少,打折幅度加大,但多数人已经完成预期的采购,并且正常上班了,此阶段客流量也明显减少。到了1月末的最后阶段,很多商品虽已打折到2~3折,但已经很难找到款式尺码都合适的商品,相信即使有少数消费者抱着最后抄底的希望,也很难满意而归。

  编者短评:从去年圣诞节至今,热闹喧哗的购物景象在英法两国都有所体现,但似乎英国的人气更旺一些。尽管法国的老佛爷等老牌百货店内人潮攒动,不过,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抱有谨慎消费的心理。法国老太太玛丽表示:“今年我觉得自己不需要买很多东西,而且大商场里人太多了,我不太喜欢。”

  高频词汇五:复苏

  记者:谈谈自己最近在消费纺织服装产品时的一些感受?

  杨坤:感觉上2012下半年英国纺织服装消费市场已经逐渐复苏,当地人们的购买力开始回升。除了过季打折品,还要提一下应季服装。由于今年英国的冬天有明显降温,比往年更冷,不少人在冬装的购置上都有预期以外的花销。

  在英国,奢侈品牌风格多样。廉价品牌的单品也足够搭配出优雅时尚的造型。所以无论是哪类人群都绝对能找到适合他们的品牌服装

  让购物更方便,更人性化。因为英国的网上购物系统已经十分发达,几乎所有品牌都支持网上购买,这大大方便了那些疲于奔波的消费者。他们可以舒服地坐在家中,只要动动鼠标就能搞定购物清单,快捷而且又省时省力。所有网上购买都接受一定时间内的无条件退货或换货,降低了消费者无法试穿的顾虑。这样的网上购物既带给消费者轻松直观的购物体验,又减少了店铺的客流负担,可谓双赢。

  刘畅:法国纺织服装消费市场涨价比较明显。在奢侈品领域,由于在欧洲本地购买与国内价钱相差不少,所以许多中国人消费的奢侈品,60%都是在国外市场购买的。在欧洲,奢侈品品牌每年都会涨价,但幅度不大。除了奢侈品,其他品牌也在涨价。鳄鱼品牌经典的Polo衫一件大概在83欧元左右,隔年可能就会涨到89欧元。

  欧债危机导致人们的购物热情下降,不过法国还好,西班牙和希腊的情况估计要差一些。

  编者短评:从消费市场的热度来看,英国和法国的经济和消费者支出正在缓慢复苏。虽然这样的回暖是基于低价折扣的促销季拉动,但至少我们能感受到消费者信心的回升。其中,网购消费模式日趋主流,这一点不仅值得国际服装品牌关注,也应引起欲稳固市场的外贸企业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