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印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元疲软造就德国出口
时间:2015-08-21 10:00:17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近日内,大陆央行曾三度调降人民币国际汇率,此举不但导致亚洲多国货币跟进,而致其汇率大跌,就连德国股市也受到不小震荡,全国前30大股票上市公司股值连续两日平均挫幅合计超过5%。据n-tv电视公司Jan Gänger指出,欧元为一自由货币,因此欧洲央行绝不会出手干预其汇率浮动,然除了这点以外,如将德国与中国大陆比较,两国在多方面颇有相似之处,其中如两国都是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两国外贸顺差都极高,去(2014)年德国对外进出口金额分别各为9,170亿欧元及1兆1,340亿欧元,两者相抵之贸易顺差额高达2,170亿欧元,不但再度刷新以往纪录,且亦冠盖全球,同期间,中国大陆则以1,500亿美元外贸顺差额排名全球第二。早在一年前,德国享有的贸易顺差仅有1,950亿欧元。

  另据德国伊佛经济研究所计算,去年德国国际收支经常帐余额已增加2,850亿欧元,通常在此情况下,德国货币的国际汇率应该大幅升高,然在德国使用欧元区共同货币之情况下,反而因希腊危机拖住欧元币值不升,而让德国从中大大受惠,毕竟欧元币值低落对德国出口相当有利,然德国出口顺畅并非全靠欧元之助,德国企业创新能力高、制造产品精良以及国内工资低同样对出口有利,对于第三点,过去曾有不少外国经济专家大力抨击,然就连对外看似低廉的德国工资也是因为当前计算单位是欧元,水平才如此低落,倘德国使用马克,此刻其币值应已直冲上天,与瑞士法郎情况类似,由此来看,当前德国出口之所以能够如此顺畅,完全是占了他国的便宜,而在欧元疲软无力影响下,进口产品相对自然也就变得昂贵,而此一情况又与中国大陆十分相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