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棉纱价格 棉纱 氨纶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大洋洲新闻
澳洲专家:RCEP集团将成为全球经济活力来源
时间:2016-05-10 10:30:34  来源:亚洲纺织联盟  共有条评论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第12回合谈判于本(2016)年4月17至29日在澳大利亚伯斯举行。东协10国、中国大陆、日本、南韩、澳洲、纽西兰、印度和东协秘书处均派代表团与会,就货品、服务、投资、智慧财产权、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法律条款等领域进行深入磋商,谈判取得积极进展。预计第13轮谈判将于本(2016)年6月12至18日在纽西兰奥克兰举行。

  澳洲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代尔于5月1日在澳洲东亚论坛网站以《亚洲的下一个增长前沿》为题发表文章称,亚洲地区的常态是成长与活力,该种状态的维持需要持续的结构性改革和调整。

  该文章表示,中国大陆成长率的潜在走势较10年前低2%至3%,即便今后10年成长率保持在6%,中国大陆的经济成长率仍将是世界经济总体成长率的两至叁倍。印度则处在重新发挥其成长潜力的中途,今后10年随着年轻人涌入劳动力市场,其经济成长率将达8%以上。

  亚洲两大经济体以及印尼实现快于全球平均成长增速的潜力为事实,但发挥亚洲的成长潜力取决于能否动员亚洲政府进行下一轮改革,提升生产率和加速推动结构调整。中国大陆和印度皆显示出改革的决心,例如中国大陆公布供给侧和金融市场改革议程,印度则推出莫迪总理的「印度製造参与全球竞争」策略。

  由东协发起的RCEP是对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的回应,其部分目的是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东协与其他RCEP国家签署的现有5个自贸协定,以及在过去15年裡RCEP国家间透过谈判达成的大量双边自贸协定的作用。然而在实现亚洲经济一体化的道路上,跨区域的自贸协定只是一小步,RCEP可能不仅是大规模的区域性自贸协定。

  亚洲经济体的一体化程度已经很高,各经济体相互依赖的程度是透过全球贸易制度,而非透过双边或区域贸易安排加强。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组成RCEP集团的东协、日本、中国大陆、南韩、印度、澳洲和纽西兰,在全球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在2007年就已超过TPP国家。15年后,RCEP经济体的总规模可望达到TPP经济体的两倍。RCEP集团将成为全球经济活力的来源。

  在透过加强区域一体化来提升亚洲经济成长的新阶段中,RCEP国家政府将需要在仿效TPP模式透过谈判达成单一贸易协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一份内容广泛的RCEP可作为一整套全球性塬则条例的典範,以便管理21世纪的贸易及其他形式的国际商务活动。

  该文章表示,RCEP将为东亚提供一个歷史性机会,透过深化一体化进程以及合作致力于改革,来确保其未来作为高于全球平均增速的活力中心的地位。东亚的决策者可形成一种共识,以便充分加强各国经济的开放程度。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大陆、印度、印尼和其他亚洲开发中国家,在加入TPP时将遭遇麻烦。高品质的RCEP可以抵消TPP对贸易和投资的影响,并致力于实现整个亚太地区的一体化。

  只有当各经济体承诺全面实现商品、服务和投资的自由贸易,且商定实现自由贸易的路径以及经济合作的框架时,RCEP成员国之间的协定才可能签署。RCEP与TPP等其他协定不同的是,其涵盖的国家更广泛(包括柬埔寨、寮国和缅甸)。

  RCEP可以让该地区的开发中国家根据合理的时间表作出高标準的承诺,而不会因为该等国家一开始未能达到已开发国家标準就将其排除在外。该文章表示,RCEP的经济合作议程将使其成为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印度和东南亚在实现下一次重大结构转型的过程中树立经济和政治信心的重要工具,建立适宜的地区环境,以便让该等经济体能在其境内展开改革。并确立RCEP及其「东协+6」成员国透过东亚贸易开放和投资一体化进程实现成长的核心地位,以及RCEP在实现地区共同目标的过程中的关键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