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环保 棉花 氨纶 越南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内新闻
珠海:衣物回收厂发现红十会编织袋 回应:被人吴用
时间:2013-05-11 09:11:43  来源:南方新闻网  共有条评论


  昨日,网曝珠海一家旧衣物收购公司仓库出现印有珠海红十字会标识和珠海市民政局字样的编织袋,引发舆论质疑,募集物资专用袋为何会出现在旧衣物贸易公司仓库内?难道是市民捐助的衣物被变卖?珠海市红十字会和民政局工作人员均表示,绝不存在变卖捐赠物资。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珠海市已成立调查组调查此事,相关调查结果将据实向社会公布。

  衣物回收厂仓库现疑似捐助物资

  前日,珠海市香洲警方在查处一间旧衣物回收工厂内存在的“三非”人员(指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时,意外发现了该厂的旧衣物中,竟存在一二十包标注有醒目的红十字标识的白色编织袋,袋上还印着“珠海红十字会募集物资”“珠海市募集衣被专用袋”“珠海市民政局制”以及电话号码等字样。

  此事经曝光后引发舆论质疑,印有红会标识的编织袋,为什么会出现在该公司的仓库内?是市民捐赠的衣物被变卖,还是该公司冒用、偷用、误用红会的专用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珠海市前山福溪村北这家名为珠海兴旗贸易有限公司的旧衣物回收厂,记者赶到时,珠海市红十字会、工商部门已经在现场取证调查。该工厂仓库仍在照常工作,工人也都在忙碌地分拣、打包旧衣物。但在现场记者和调查人员都没有发现此次引发舆论风波的珠海市红十字会编织袋,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工人每天都会直接撕开这些袋子,进行分拣再打包,而撕开的袋子则被直接丢弃,红会的这些袋子应该昨天都已被丢弃,记者追问被丢到何处时,负责人表示已经被垃圾车运走了。

  部分进货数据有删改嫌疑

  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跟红十字会并无关系,公司的货源全来自于省外,自己是看报纸才知道有这些袋子的。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公司支付运费和称重的账单,账单显示,旧衣物的运输车辆均为江西、福建等外省车辆。

  在记者要求下,该负责人还向记者出示了公司的进货单。进货单显示,公司从三月份开始进货,货物来源分别为长沙、安徽、厦门、杭州等地,其中也包括广东省内的汕头、湛江。但与进货单进行对比后,公司出具的账单明显有大量残缺,而在这份打印出的账单之中,部分数据很明显疑似被人工删除。比如2013年5月进货单显示,5月5日在厦门进货服装18530kg,但这一单项目合计却显示为19739kg。

  记者多次要求查看原始进货单,但均遭到拒绝,公司负责人称,“这个不可能给你看,红十字会我也没让他们看”。

  珠海已成立联合调查组介入

  红会编织袋流入旧货仓库,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质疑,网友普遍对此疑问重重,编织袋是不是属于红会的,如果是,那又是如何流入旧衣物回收市场的?编织袋内是捐赠物资么?旧衣物回收公司的进货渠道如何,货物到底跟珠海有无关系?

  对于网友的疑问,记者昨日从珠海市政府新闻办获悉,“红会编织袋流入旧货仓库”一事发生后,珠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现已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小组,着手开展全面调查。调查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部门回应

  珠海红十字会:初步判断是被人误用

  “我们与这间企业之间没有任何关系。”珠海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声明称。其表示,此事发生后,省市两级红十字会以及珠海市政府都非常关注,目前市里已经成立调查组将彻底清查此事,相关调查结果也将据实向社会公布。此外,记者还获悉,珠海市相关部门或在今日就此事召开新闻发布会。此前,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确定这些衣物不是市民通过红会捐赠给地震灾区的,编织袋初步判断是被人误用。

  珠海市民政局:如何流出“我们也纳闷”

  珠海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到清理、消毒,容易引发次生危害,民政部门在几年前就已不再接收市民捐助的各类旧衣物了。此次编织袋如何流出,“我们也纳闷”,具体情况还需等调查组的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