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优化引纬工艺 提高织造效率
时间:2014-08-05 14:26:58  来源:中国纺织网  共有条评论


   喷水织机依靠水流束引纬,纬纱飞行呈自由状态,这种引纬方式受原料品种、状态、梭口形状的影响较大。如何使引纬效率达到最佳?本期“技术看台”栏目介绍浙江三志纺织有限公司特宽幅喷水织造引纬工艺的研究与实践,希望读者能从中受到启发。

  喷水织机以其车速快、产量高、能耗低、噪音小、成本低,以及在水的作用下,可以有效地克服织造过程中产生的静电等特征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在此我们以开发一级特宽幅涤纶遮光窗帘面料为例,从喷水引纬工艺的引纬时间、水压、水量及喷嘴配置等方面探索喷水引纬工艺对生产效率的影响。

  织物组织规格设计

  织物的经纬组合应根据实际的生产条件以及织物的用途综合决定。为达到良好的遮光效果,现在市场上销售的遮光面料通常采用较为致密的组织结构,并在织物中织入黑丝,一般采用里纬黑丝和里经交织成遮光层,取得持久的遮光效果。试验面料主要用于制作高档宾馆酒店的窗帘,组织结构采用经二重组织,经组合(1∶1):涤纶83.3dtex72f阻燃消光低弹丝(上经轴),涤纶83.3dtex72f阻燃消光低弹丝(下经轴),纬组合:涤纶333.3dtex96f黑色阻燃低弹丝,上机幅宽351厘米,上机经密133根/厘米,上机纬密28根/厘米,在HY700型特宽幅电子多臂喷水织机上进行织造,并在后整理过程中通过加大织物的缩率达到阻燃、全遮光、布面细密、垂感好的装饰要求。

  优化喷水引纬工艺

  喷水织机织造过程中引纬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其工艺参数应根据织物品种及纬丝原料的特点来确定。在其他条件良好的情况下,引纬参数的设定,决定了上机织造效率。合理的参数,不仅可以提高织物品质,还可以降低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看台数量。喷水引纬工艺有引纬时间、水压、水量及喷嘴配置等。以下从各个配置参数来介绍引纬工艺的注意事项。

  先行角是指水从喷嘴喷出至夹纱器开启曲轴转过的角度,其最重要的作用是将弯曲的纬纱拉直。在自由飞行过程中,先行的喷射水将纬纱头部拉直,以达到稳定的引纬。一般来说,在宽幅喷水织造时,先行水的设定主要是根据纱线的粗细、吸水性、织物的幅宽来调整,如涤纶全牵伸丝(FDY)其吸水性小,先行角一般设定在15°左右;涤纶加捻丝(DTY),先行角一般设定在15°~20°;涤纶加工丝(DTY),先行角的设定还应根据网络点的多少来调整,一般在18°~25°。织物幅宽越宽,纱线飞行的距离就越长,中途受影响的概率就越大,对纬纱飞行的稳定性要求也越高,其所需的先行水也越多。综上原因,当织物幅宽较宽时,为保证纬纱在整个飞行过程中纱头不晃动,先行角应该适当增大些。

  自由飞行角是指夹纱器开启后储纬器预绕的纬纱利用水流引纬至放完曲轴所转过的角度,即纬纱开始飞行至被夹纱器拉住的时间。自由飞行角越大,纬纱飞行过程中所受的阻力就越小,在靠近探纬时的稳定性也越高。一般在工艺调整时,应尽量增加纬纱自由飞行时间,避免停档。飞行角开始的设定应结合先行角,在满足先行水的条件下,可适当提前。在织造特宽幅织物时,鉴于飞行的距离较长,自由飞行角宜适当大些,有利于纬纱飞行,减少短纬、断纬等现象的发生。

  拘束飞行角是指储纬器上预绕的纬纱放完后至纬纱飞行结束曲轴所转过的角度。在采用电子储纬器的织机中,拘束时间以电磁针关闭时为起点,织物所需纬纱已预绕好在水流的引力下完成引纬。拘束飞行时为保证纬纱在打纬过程中一直处于拉直状态,需有一定的残水量,使其充分伸展。

  水量多少的设定应有足够的先行水及有合适的残水量,确保在整个引纬过程中有足够的引纬力,通常用喷射开始角到水终了角的时间来表示。一般在织造宽幅织物时,为防止拘束角度不稳定,通常采用适当增加水量的方式,确保纬纱引纬状态稳定。水压大小确定一般以水到弃边纱的时间作为依据,水压过高,将缩短引纬时间,使得拘束角提前,影响正常织造。

  残水量是指纬纱飞行结束后至打纬为止剩余的水量。残水量过多,容易造成探纬误判的增加,会出现织机空停或空织;残水量过少,造成拘束角度发生误差,会出现织机空停,废边纱捕纬失误,纬纱松弛,短纬等,观察残水量的角度一般为305°~310°。

  纬纱在水的摩擦力作用下,纱线被拉直,并在打纬运动的作用下进入光电探纬器内。织机若在305°~310°没有收到探纬信号,则自动停机。

  实际上机试验分析

  将准备好的经轴上轴及纬纱在特宽幅电子多臂喷水织机上进行织造,织机车速为390转/分钟,喷嘴配置为75/40型。为更好地分析。在经纱张力、水压恒定的情况下,即水泵规格为28毫米,P值弹簧线径为11.5毫米,圈数为7.5圈,长度为145毫米,对引纬工艺参数进行了调试,测试时长为24小时。

  从下表可知,在试验1中,由于先行水较短,且水量较大的情况下,水流及纱到废边纱的时间较晚,纬纱进入探纬口时间较晚且不稳定,织机效率不高;试验2中,由于先行水过长,且水量较小,水流及纱到废边纱的时间提前,在缺少残水量的牵引下,纬纱容易抖动,使得纬纱不能正常进入探纬口,造成织机停机,且布面出现纬缩;试验3中,在合理的水量的条件下,适当加大先行水量,确保了纬纱在飞行中一直被水包裹着前进,水流及纱到废边纱时间准时,残水量刚好,纬纱在探纬时间内顺利进入探纬口内,织机运转良好,织造效率达99%,能够达到正常生产的要求。

  采用喷水织造织制宽幅织物时,由于织物幅宽较宽,纬纱飞行时间较长,必须保证有足够的先行水使其在飞行过程中稳定,顺利进入探纬口。而且,还要加大水量水压,使纬纱被拉直进入织口,纬纱能在设计的时间内到达,形成织物。经多次调试后,可使织机整体运转效率在98%以上,实现高效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