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棉纱价格  棉纱 印花 环保 越南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欧洲新闻
欧盟BPR法规持续发酵 纺织鞋服产品出口面大考
时间:2014-08-05 11:00:03  来源:凤凰财经  共有条评论


   记者从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获悉,自今年初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开始对欧盟市场的生物杀灭剂(BPR)进行强制统一管理以后,近日BPR法规又有更新,按新法规要求,欧盟将整合生物杀灭剂产品使用和投放市场的规则,重新构建欧盟生物杀灭剂产品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体系,这将是又一道影响广东乃至全国纺织鞋服等数十类产品出口的重大贸易壁垒屏障。

  据不完全统计,广东省纳入BPR法规监管范围的产品年均出口欧盟总额近8000亿美元。BPR法规的实施,不仅对卫生农药相关生产及出口企业造成巨大冲击,也对须经生物灭杀剂处理的纺织、服装、家具、鞋类、皮革、厨卫产品、玩具、灯具、塑料橡胶、油漆涂料、机电产品数十类产品造成重大影响。

  据了解,生物杀灭剂的不合理使用,会引发人体发生过敏反应等健康危害,还会给环境带来极大的影响。目前,我国在纺织鞋服等工业产品中使用的防腐剂抗菌剂,还没有建立统一的监管法规。欧盟BPR法规的实施,将使得活性物质许可和生物杀灭剂产品授权费用变得极其昂贵,不仅会给中国部分出口生物杀灭剂活性成分的化工企业增加额外负担,而且其影响范围将扩大到我国在纺织鞋服数十类产品中使用抗菌剂和防腐剂的出口企业。

  首先是经生物杀灭剂处理的纺织鞋服等数十类产品出口企业将受到广泛的贸易壁垒影响。BPR法规将“生物杀灭剂处理物品”纳入法规管控范围,这对广东省众多优势产业,如纺织品、家具、陶瓷等产品输欧企业产生重要影响。以纺织行业为例,只要直接或间接地向欧盟市场提供有抗菌防腐功能的纺织品,就需要在供应链中传递比以前更多的产品信息,执行其严格的标签制度。

  其次是极易引发连锁反应。欧盟作为全球最发达的经济体之一,其化学品法规及监管相当严格,具有全球引领作用,容易受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响应和效仿。不仅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正仿照建立自己的化学品监管机制。一旦BPR法规被各国广泛追随,将对广东乃至全国生物杀灭剂及其处理物品的出口带来更大影响。

  与此同时,还使我国生物杀灭剂产品出口难度加大。在BPR法规下,所有生物杀灭剂产品都必须经过活性物质评审,并取得欧盟或其成员国的授权,同时规定进行评估的企业必须分担同类已申请产品的数据费用,这就使得原来企业可通过“搭便车”免交数据费用的行为被禁止。企业不得不面临包括数据费、行政费及代理费、杂费等在内的高额应对成本。相关调查显示,广东省生物杀灭剂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实力薄弱,如无力应对BPR法规,将不得不成为已获得授权的欧盟进口商的附属供应商。

  为应对BPR法规实施带来的新挑战,广东省质监局积极发挥WTO/TBT研究中心的作用,正在组织各相关部门、行业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建立联合应对机制,整合和共享优势资源,探索建立有效的BPR法规应对方法,做好BPR法规施后的应对工作。一方面,请检验检疫、商务部门实时监测BPR法规对出口的影响,为受影响行业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创造良好的出口环境;同时密切关注相关产品出口,及时告知有关企业。另一方面,质监部门提供风险预警、法规解读等信息以及检测、标准化等技术服务,密切关注、跟踪欧盟针对BPR法规的修订和新出台规定的情况,认真研究该贸易壁垒对我国主要受影响行业带来的冲击。

  广东省WTO/TBT通报咨询中心负责人呼吁,各级各类检测和研究机构应加强技术支持和服务,加强对欧美等生物杀灭剂及处理物品中有害物质的禁用限用标准、检测方法研究,为企业及时了解国际市场对产品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的变化、改进工艺提供技术支持,促使企业建立起符合进口国家和地区技术性贸易措施要求的质量保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