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免费注册推广
有机 印染 越南  氨纶 棉纱价格 棉纱 棉花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最新科技
北汽建中德研发中心,专注碳纤维轻量化
时间:2016-12-08 12:21:35  来源:北汽新能源  共有条评论

  2016年11月24日,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胡芬巴赫院士团队——德国未来交通公司在德国柏林正式签署“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合资合同,宣布中德汽车轻量化联合研发合作正式落地。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张欣、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王可峰、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胡芬巴赫院士等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早在今年4月12日,双方就签署了“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及成立“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的合作意向书。

  此次中德轻量化合资合同的正式签署,标志着北汽新能源在节能环保及绿色出行领域再度迈出重要一步。

  吸取国外顶尖轻量化技术

  打造新一代绿色出行产品

  由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有限公司也将于2016年底正式注册成立,2017年正式运营。

  在人才培养方面,该公司将通过北汽新能源的资金与技术投入,打造最顶尖的中德技术研发团队;业务方面将以多材料轻量化整车设计开发、碳纤维复合材料车用零部件开发为主。

  未来将持续开展新能源汽车轻量化技术领域的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研发等相关工作。

ARCFOX-1超级轻量化车身框架

  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是北汽新能源的第五家海外研发中心。

  作为极具国际化视野的中国本土新能源企业,北汽新能源已经形成了以北京研究总院为核心,以“五国七地”研发中心为依托的企业研发战略布局,并取得了初步的成绩。

  作为打造轻量化产品的关键,高技术人才是北汽新能源尤为重视的要素。

  在前期北汽新能源已聘请轻量化研究方面的全球顶级专家胡芬巴赫教授担任北汽新能源轻量化技术首席科学家。

  除德方的专业团队外,北汽新能源北京研发总部的新技术部目前已拥有近40位优秀专业人才组成的高学历、强实力的年轻技术团队,其中博士9人、硕士14人,平均年龄不到33岁。

  4月12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为“欧洲轻量化之父“胡芬巴赫院士颁发“北汽新能源轻量化技术首席科学家聘书”

  在刚刚结束的2016广州车展中,北汽新能源发布了新品牌ARCFOX旗下两门两座纯电动车ARCFOX-1量产车型概念版。

  该车型作为北汽新能源在轻量化技术研发方面的集大成之作,是北汽新能源在轻量化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

  ARCFOX-1采用了碳纤维、铝合金等创新性材料车身,实现了车身重量减轻40%,续航能力增加11%。

超级轻量化车身框架

  未来,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将持续开展整车轻量化结构设计、轻量化零部件设计开发业务,为北汽新能源、北汽集团乃至国际范围内整车厂及零部件供应商提供轻量化方面的高品质零部件及优质解决方案。

  该公司也将成为中德两国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开展技术研发与合作的关键连接口及技术交流与创新平台。

  能源变革汹涌而来

  汽车轻量化刻不容缓

  近年来,汽车保有量持续激增,直接导致能源的大量耗费和可预见的能源短缺问题。在此大环境下,汽车行业面临着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的变革需求,“新能源、轻量化、智能化”也就成为了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

  轻量化是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其能量使用效率,减少燃料耗费,降低污染。轻量化设计是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技术革命的关键推动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年初召开的2016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曾强调“轻量化”的重要性,认为它是中国电动汽车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

  不久前的新能源汽车专家座谈会上,万钢部长为各汽车品牌提出指导性意见,认为新能源企业要重视各种技术的相互驱动与支撑,保证技术的先进性。坚持开放的国际化思维,加强多元合作,确保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

  北汽集团及北汽新能源的战略核心与国家科技部的指导策略如出一辙。北汽集团也希望能借助此次深度合作,依托中德汽车轻量化技术工程中心,推动汽车轻量化技术的进步,提高自主品牌汽车的研发能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